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模块测试成功

吴东
2018年07月25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模块测试成功

昨天(24日)在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工地模块测试现场,当几位国外权威专家仔细勘察取样样品后,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国际雪车联合会赛道委员会委员托马斯·施瓦伯说,模块测试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看到的结果很完美,这是一个里程碑,此后赛道建设将可以全面展开。

据了解,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是世界第18条、中国第一条顶级赛道,它的建设环境地形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模块测试必不可少。模块测试是指就全长1935米的赛道,在正式施工前,搭建模仿局部赛道的试验段,进行施工测试。试验段从钢筋龙骨、金属护网到制冷管,从材料、构造到细节尺寸,完全按照真实情况进行1比1的搭建和施工。施工结束后还要用水钻等特殊工具,对专家选取的局部点位进行试块切取并测试,以确保在看得见的表观特征,以及看不见的强度、孔隙率(密实度)、骨料级配、均匀度、渗透性等内部质量方面,均符合冬奥会赛道要求。

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洲介绍说,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有关方面就开始去法国、韩国等现场看雪车雪橇赛道。他说:“我国是第一次做这个场地,没有先例,也没有设计院做过,难点很多。一是整个赛道是不规则的双曲面结构,整体施工难度很大;二是赛道需要做混凝土,里面有制冷管线,就像冰箱一样,在上面制冰,要保证冰的质量,首先要保证赛道的质量,这方面我们费了很大心思,也走了弯路。拿混凝土喷射来说,我们赛道有平面、斜面和立面。喷射立面时如果混凝土太稠,机器喷不出来,如果太稀了,则往下坠。但把混凝土做到不稀不稠,还能在立面上粘住,很难。”李长洲表示,模块测试成功也与国外专家的指导分不开。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徐典认为,模块测试成功意味着赛道主体工程具备施工条件,就好比开车上路前必须先通过各种考试并拿到驾驶证,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施工方总工程师周勤告诉记者,模块测试成功令人激动,但是赛道开建后,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她指着几位站在混凝土喷射器旁的技工说,他们是国内顶尖的喷射技工,为了现在的项目招收了30多位。由于混凝土喷射器作业时,后坐力很大,需要操作手有很强的体力,身高、体重最低标准要分别达到1.75米和80公斤。1935米长的赛道大概每40米一段,需要24名操作手分两组,在两天内不间断施工,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平日里,这些技工除了要吃好、休息好,还要进行体能训练。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