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别为懒找借口(体坛观澜)

汪大昭

2018年07月24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勤快不需要理由,懒惰有无尽借口,冬天怕冷,夏天怕热,为此而放弃体育锻炼,势必与健康渐行渐远

  

  盛夏,酷热难挨,伏天难熬。

  好多年前写过一篇短文,题为《冬练三九》,说的是冬季也要坚持体育锻炼的道理。文章结尾一句说:“无论磨练意志,还是增进机能,冬练三九都比夏练三伏更难,也更有用。”不承想,20多年后,世界的变化竟这么大,冬天没那么冷了,夏天却异常炎热,随之而来的反倒是冬练三九易,夏练三伏难。

  小时候的冬天比现在冷得多,西北风让人打怵,冰雪场地要收费,只有打雪仗不花钱,可谓天不助我。所以,特别喜欢过夏天,因为短衣短裤,打球、游泳之类的体育活动比冬天方便得多,出身大汗,只需冷水一冲了事。那时候,孩子们在烈日下照玩不误,也没听说哪位家长心疼,不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主观上少有惰性,客观上条件受限,无冬历夏,都在变着法儿地解决体育之渴。

  时代在进步,体育成为大众生活的内容,人们更在乎体育的健身作用,健身要科学,事情变得越来越讲究。都知道紫外线厉害,很少有人顶着日头锻炼身体。都知道高温下会中暑,很少有人午后去健身。三五邻人好友相约而行,坚持健步走,一早一晚虽然相对凉快,但出汗是必须的。人必须排汗,由此形成有利于减肥、降脂、调节系统的状态。天气热会引起被动出汗,多运动会促成主动出汗,夏天坚持运动,两种排汗方式并行,好处多多。

  借助于手机,在朋友圈里普及健身知识,不光是夏季运动注意事项,还有专家分析,推介锻炼方法,讲解科学道理,帮助知其所以然。真心在意健康,热爱体育,喜欢运动,就不会非要冬暖夏凉。世界杯刚结束,中超联赛紧接着踢起来,数万球迷涌入球场,甩着大汗珠子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助阵加油,人气比天气还热,要的是那份参与的意识和感受。

  人都需要健身,锻炼的动力是健康,而不是疾患。过去没条件或条件不好,仍要锻炼,而今有条件或条件好了,却疏于锻炼,可见事在人为。勤快不需要理由,懒惰有无尽借口,冬天怕冷,夏天怕热,为此而放弃体育锻炼,势必与健康渐行渐远,“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