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眼界 收获感动(观球琐记)

本报记者  张晓东

2018年07月17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行走于俄罗斯世界杯,除了现场观看比赛,更深切感受到世界杯对当地人生活的改变,给国家带来的荣耀。当决赛场边的电子广告牌滚动显示俄英两种文字的“感谢你,俄罗斯”时,这无疑是对东道主周到组织工作的褒奖。

  在去过的5个办赛城市中,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加里宁格勒。这座城市因世界杯的到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路上与出租车司机谢尔盖闲聊,他说如果没有世界杯,当地的市容市貌和基础设施不会有如此大的改善,也不会有如此多的游客造访。可以说,办赛城市借助举办世界杯的契机,拉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也打开了通往外界的窗口。

  采访世界杯,充分见识到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好客、开放的胸襟。在伏尔加格勒,偶遇一位80岁的俄罗斯老人,听说记者来自中国,他主动打开了话匣子。由于比赛日体育场周边封路,记者向值勤警察问路,他不仅热情指点,甚至会用汉语说“您好”和“再见”,令人感到十分亲切。从世界杯赛场的工作人员到普通民众,无不展现出俄罗斯对办好世界杯的那份自信与真诚。

  世界杯无疑是规模宏大的,但这份宏大又是由无数微小细节组成的。那些瞬间令人感动,更值得珍藏。

  或许在记者的职业生涯中,能参与世界杯报道机会不多,但如此近距离感受世界杯的魅力与震撼,感受俄罗斯人民的情怀,已然是毕生难忘的经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7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