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小篮球联赛降低篮球发展门槛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8年07月10日08:59 |
小字号

“去年底小篮球联赛启动以来,报名球队万余支,参与球员10万人。”7月9日在宁夏银川亲水体育中心举行的“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西北大区训练营”上,中国篮协社会发展部部长许闵峰对记者说。

相比于五人制篮球,小篮球拥有用球更小、篮筐更矮、场地更紧凑、比赛人数要求更少、规则更简单的特点,简而言之,降低了篮球运动门槛,吸引更多青少年球员走进篮球场,参与小篮球。

“开展小篮球联赛、小篮球活动的初衷不是培养篮球尖子,而是普及篮球项目、孕育篮球文化,让更多孩子通过篮球增强体质,养成终生锻炼的习惯。”许闵峰说:“以往我们开展青少年篮球活动,更多想到的是提高,忽略了基层的普及、发展,背离了项目发展的规律和本质。小篮球就是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基层、基础的重要性,夯实中国篮球金字塔的塔基。”让许闵峰高兴的是,全国各地对小篮球联赛的热情空前高涨。“之前我们预计可能只有三万名孩子参加比赛,没想到最后达到了10万人。”

“快乐”应该是小篮球联赛得到孩子们认可的最主要原因。以往篮球比赛大都有身高更高、体重更大、发育更早的孩子把持,但在小篮球的赛场上,由于器材变了、场地变了、规则变了,所有孩子都有了施展的空间,而且在7至8月启动的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6站训练营上,还要求U10混合组必须有一名女球员上场,带动了女篮基础的发展,覆盖面更大。

更加令人惊喜的是,小篮球联赛自创立之初就采用了更加开放的态度:学校、社会培训机构、体校的孩子都可以组队参赛。在西北大区训练营,记者就看到了来自宁夏当地学校的球队、陕西体校女篮的队伍以及以杜锋篮球训练营为代表的新疆队。

“从某种程度上讲,小篮球不仅仅是体育部门、教育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只有全社会形成联动,小篮球项目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发展效果。”许闵峰说。

社会各界形成合力的范例,就是宁夏篮球的“中宁现象”。宁夏篮协秘书长陈钢介绍说,中宁县只是一个面积4000平方公里,人口30余万的小县,但当地篮球氛围很好,四年前中宁县政府和宁夏篮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宁县协调当地学校开展校园篮球活动,宁夏篮协则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赛事引进、师资输送等方面给予支持,辅以社会机构的深度参与,让中宁县成了不折不扣的“篮球县”。之前的小篮球联赛,中宁县报名球队数量达到了106支,是宁夏全省报名球队数量的五分之一,而本次集训营更是云集了7支来自中宁的队伍,他们都是通过之前预选赛打出来的。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和中宁县的合作,并会尝试与灵武市的合作,希望发挥体育部门、教育部门、社会力量的各方优势,在宁夏探索出一条青少年篮球发展的新路。”陈钢说。

(银川7月9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