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为胜利欢呼(观球琐记)

本报记者  张晓东

2018年07月03日0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周前,很少有人相信俄罗斯队能从世界杯小组赛出线。然而,俄罗斯队在质疑中笃定前行,成为最早确定出线的球队之一。1/8决赛中,他们更是在点球大战中击败西班牙队,晋级八强。这一刻,俄罗斯举国欢腾。

  西班牙队是2010年世界杯冠军,曾3次捧起欧洲杯,球员大多在世界顶级俱乐部效力。而俄罗斯队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如果单纯从实力对比看,俄罗斯队几无胜算,但他们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直到点球大战,并笑到了最后。

  在圣彼得堡,当地球迷虽然不能远赴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观赛,但几乎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比赛进程。无论是在咖啡店、商店,还是在药店,人们利用手边的电视、电脑、智能手机等渠道观看比赛,为自己的球队加油。设有大屏幕液晶电视的酒吧更是人头攒动,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随着比赛而变化。当俄罗斯队门将阿金费耶夫扑出关键的一个点球时,电视内外的俄罗斯队球迷都在欢呼。

  俄罗斯队最终击败强大的对手,球迷们三五成群涌上街头,边走边喊“俄罗斯!俄罗斯!”。不管认识与否,他们的呐喊都能获得热烈的回应。

  一个叫斯坦尼斯拉夫的球迷说:“大概每个俄罗斯人都在内心深处相信这场一定胜利,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决赛!当然最后有一点运气成分,但这就是足球。”

  对东道主而言,这场胜利的意义不止于赛场内。随着世界杯比赛的进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通过一场场令人振奋的胜利凝聚人心,提高国家声望,这是东道主的目标。而今,俄罗斯队正在昂首阔步,勇猛向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3日 15 版)

(责编:王仁宏、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