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团队力量打开胜利之门(绿茵走笔)

薛  原

2018年06月2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场比赛踢进8球,在展现了犀利的进攻能力之后,比利时队在G组暂居头名,顺利出线。

  这支比利时队被称作“黄金一代”,向来被外界高看一眼。队中拥有众多叱咤当今足坛的球星,天赋出众、星光熠熠,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孔帕尼、费尔通亨等球员都在英格兰超级联赛的著名俱乐部担纲主力,以致被称作“英超一队”,而同组的英格兰队只能屈居“英超二队”。比利时队球员的总体身价超过7亿欧元,在本届世界杯上排进前五。比利时队的国际足联排名高达第三位,是有望创造佳绩的热门球队。

  但是,这支球队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上都止步八强,众多大牌球员未能“拧成一股绳”被认为是重要原因。猛将如云却缺乏足够的化学反应,账面实力没能转化为球场上的战绩,前任主教练威尔莫茨也因此黯然离任。

  在经历了两届高开低走的大赛后,来到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的这支比利时队看来正在改变自己。现任主教练、西班牙人马丁内斯说:“世界杯并不会认可‘黄金一代’,也不会认可某名球员,世界杯只会认可团队胜利。我们需要的就是团结。”

  团结出战斗力。比利时队以5∶2击败突尼斯队之后,马丁内斯认为:“进这么多球并不容易,球员们互相支持,整支球队非常团结。”

  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从来都是足球运动的精髓。拥有超群天赋的球星也许可以在一两场比赛中大放异彩,但整支球队要想走得更远,最终依靠的还是团队的力量。这支比利时队尝过了各自为战的尴尬,也感受到了团结一致的能量,他们能否继续向前,决定性的因素已经超越了技战术层面。

  这样的例子,在世界杯上并不鲜见。再伟大的球星,也不能以一当十。只有将球星真正融入球队之中,才能感受到足球的精妙。世界杯的激情与魅力,正来自于震撼人心的团队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5日 23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