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9.91秒!苏炳添创造  非黑人百米纪录

许蓓
2018年06月24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91秒!苏炳添创造 非黑人百米纪录

苏炳添(资料图片)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苏炳添在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上创造历史——他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91秒的惊人成绩夺冠,这个成绩也追平了卡塔尔“雇佣军”奥古诺德保持的男子百米亚洲纪录。苏炳添与谢震业在3天内连续刷新百米全国纪录,6月20日,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田径赛中跑出了9.97秒。

在今年的年度最佳成绩排行榜上,苏炳添的9.91秒能够排在第5位;在历史最佳成绩榜单上,苏炳添能够并列第36位。在他前面或与他并列的,全是拥有“速度基因”的黑人选手。来自法国的白人克里斯托夫·勒梅特尔在2011年跑出了9.92秒的成绩,是在苏炳添之前非黑人选手中的最快纪录。

29岁,还要书写更多传奇

“比预期来得早一些,感谢国家田径队给予我的帮助,感谢父母老婆孩子,感谢支持和关注苏炳添的所有朋友,谢谢你们,你们都是我前进的动力!”比赛后苏炳添发表了一则这样的微博。事实上,他的突破在年初已经有迹可循,今年他在室内赛中3次刷新亚洲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纪录,并以6.42秒的成绩获得英国伯明翰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银牌。5月12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苏炳添以10.05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在5月27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他超风速跑出9.90秒。

苏炳添在决赛中从起步阶段就甩开了对手,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后半程他保持着有力的冲刺,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获得亚军的托尔图成绩是9.99秒。

今年即将满29周岁、很快就要升级做爸爸的阿添,年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今面对训练、比赛,自己的心态与过往完全不同,“现在很看淡成绩、输赢,都是自己跟自己比。”阿添说。他还在继续精进技术动作细节,2015年他“破10”的关键在于改变了起跑脚,今年阿添的改变在于摆臂动作,还有途中跑时脚掌落地的细节。“能在我这个年纪还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其实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对自己的每一个小的提高都很感恩。”苏炳添说。

博尔特的纪录诞生于他23岁时,泰森·盖伊在27岁时跑出最佳成绩——顶级飞人大多是在20来岁时创造纪录的,唯有老将贾斯汀·加特林,在33岁时跑出了9.74秒的最佳成绩。苏炳添在2011年首破全国纪录,至今已经保持了7年的顶尖竞技状态——让人期待的是,看上去他还有更多的传奇将要书写。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