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九秒九一平男子百米亚洲纪录

苏炳添 今年状态好极了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6月24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22日,苏炳添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男子100米预赛前。
  新华社发

  在短跑名将谢震业3天前将男子100米的全国纪录提升至9秒97之后,另一位中国“飞人”苏炳添再创佳绩,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西班牙马德里站男子100米的比赛中,28岁的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夺得冠军,在刷新该项目全国纪录的同时,也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所保持的亚洲纪录。

  马德里站的男子100米项目分为预赛和决赛两枪进行,在预赛中,苏炳添跑出10秒04的成绩并列小组第一轻松晋级。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除苏炳添,还有3天前“见证”谢震业创出佳绩的南非名将辛比内和伊朗选手塔夫提安。发令枪响后,苏炳添的起跑颇为强势,起跑反应用时仅为0.138秒,是所有选手中最快的一位。良好的起跑使得苏炳添在前程便取得领先,并在后半程进一步扩大了优势,最终以9秒91的出色成绩率先冲过终点线。意大利选手托尔图以9秒99的成绩获得亚军。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的田径比赛中以9秒97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由苏炳添保持的9秒99的全国纪录,仅仅3天之后,苏炳添就顺利实现“回破”,体现了两人本赛季上佳的竞技状态。自年初室内赛季开赛以来,苏炳添已是第四次打破大大小小的纪录。在国际田联的几站室内巡回赛以及英国伯明翰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中,苏炳添先后3次打破男子60米的亚洲纪录,并历史性地夺得了室内世锦赛的男子60米银牌。进入室外赛季后,苏炳添延续了火热的状态,先是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以10秒05的表现开局,又在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90。苏炳添在本站比赛中的风速仅为顺风每秒0.2米,这使得9秒91的成绩得以算作正式的成绩。

  赛后,苏炳添并未表现出太过兴奋的神情,或许在此前的训练中他早已多次跑出这个水准。的确,苏炳添已经用近年来的出色表现让惊喜一步步变得“习惯”,第一位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第一位登上世锦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决赛舞台的亚洲选手,种种荣誉都已被他收入囊中。算上本次在内,苏炳添在职业生涯中已是3次打破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更为难能可贵的是,3次打破全国纪录是在长达7年的时间跨度内完成,能够在7年间不断进步并维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准,对于短跑运动员乃至任何项目的运动员来说都已经算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

  佳绩的背后是更多的挫折、困难与付出。与苏炳添不断打破全国纪录、创造历史同步发生的,还有突如其来的伤病造成的伤痛、莫斯科世锦赛首次闯入半决赛后又被判抢跑的失落,以及两届全运会与金牌擦肩而过的遗憾,不过,无论哪一种挫折,都没能让苏炳添放弃前进的脚步。面对挫折并不灰心、身处顺境却不忘继续奋进,或许这就是苏炳添能够一再创造佳绩的“法宝”之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4日 08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