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球员的考场(世界杯纵横)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6月23日0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是对于梅西还是阿根廷队来说,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同克罗地亚队之间的世界杯小组赛或许都是一场想要尽快忘却的比赛。一场0∶3的惨败过后,阿根廷队已经处于被淘汰的边缘,而队中球星梅西也再度陷入低迷,仍在寻找状态。本届世界杯开赛一周多的时间,小组赛赛程刚刚过半,上赛季驰骋在各大联赛赛场上的球星均已在全世界的球迷面前亮相,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还无法找到在俱乐部球队中如鱼得水般的感觉。

  C罗神勇梅西低迷

  如果说首战被冰岛队以1∶1逼平还可用运气不佳来解释的话,阿根廷队次轮负于克罗地亚队则是一场完败。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命运相比,梅西低迷的状态则更加令阿根廷队的球迷感到担心。本场比赛中,克罗地亚队的战术成功切断了梅西和队友之间的联系,整个上半场梅西仅有20次触球,仅仅多于7次触球的队友阿圭罗。在上一轮比赛射失点球后,梅西还在苦苦寻找世界杯赛场上的感觉。

  在得不到队友有效配合的情况下,梅西也并未积极寻找比赛的“参与感”,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梅西在本场比赛中的跑动距离仅为7.6公里,在球队所有打满全场的球员中仅多于门将卡巴列罗。比赛最后关头克罗地亚队攻入第三球时,梅西在内的几名阿根廷队球员基本放弃了防守,也许这是阿根廷队无心恋战的写照。

  和梅西并称为当代足坛“双子星”的葡萄牙队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状态则要来得更早。继首轮用“帽子戏法”帮助球队逼平强大的西班牙队后,C罗在20日同摩洛哥队的比赛中攻入全场唯一一粒入球助球队获胜。凭借本届世界杯上目前为止的4粒入球,C罗已经为葡萄牙队攻入85粒进球,这在欧洲球员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杯很有可能是C罗和梅西最后一次作为主力球员参赛的世界杯,葡萄牙队目前出线形势较好,而阿根廷队也并未完全失去出线希望,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两位球星表现如何,值得球迷期待。

  姆巴佩、莫德里奇抢眼

  北京时间6月21日深夜同秘鲁队的比赛进行到第三十四分钟时,法国队19岁的球员姆巴佩门前补射空门得分,他也成为法国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比赛进球球员。尽管破门的难度不大,但姆巴佩依旧凭借多次精彩的突破和过人等出众表现获得当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两轮比赛过后,法国队凭借两连胜提前出线,但比赛内容却难以令人满意,而姆巴佩则是队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而在同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克罗地亚队球星莫德里奇攻入一记“世界波”,并继首轮之后再度当选全场最佳球员,这位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中场球员也用细腻的技术和攻防两端的全能表现帮助球队收获两连胜,提前晋级十六强。面对赞誉,莫德里奇很冷静:“我们不能骄傲自满,我们已经证明可以创造出机会,但还是要脚踏实地地前进。”

  除姆巴佩和莫德里奇之外,英格兰队球星哈里·凯恩、比利时队球星卢卡库等也表现抢眼,所在球队在小组赛首轮也都获得了胜利。相比之下,德国队的厄齐尔、乌拉圭队的苏亚雷斯、法国队的格里兹曼等众多攻击型球星则表现平平。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诞生不少冷门,将近半数比赛也是1∶0的小胜,这与各队强调压缩防守、注重效率有一定关系,也为进攻型球员的发挥带来了一定困难。

  内马尔受伤是虚惊一场

  对于苏亚雷斯等球星来说,尽管在此前比赛中发挥不佳,但在球队已经晋级十六强的情况下,他们至少还有两场比赛可以找回状态,而埃及队球星萨拉赫则有些运气不佳。作为上赛季英超联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萨拉赫由于在欧冠联赛决赛中受伤而错过了埃及队世界杯的首场小组赛,尽管他在次轮同俄罗斯队比赛中攻入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粒入球,但埃及队最终还是以1∶3负于对手而无缘出线。

  对于球员来说,伤病是最可怕的“敌人”,而历史上也不乏因伤错过世界杯的“悲情球星”。巴西队当家球星内马尔在前几日的训练中受伤,也让不少桑巴军团的球迷惊出了一身冷汗。4年之前的巴西世界杯上,内马尔便在同哥伦比亚队的1/4决赛中被对手侵犯后受伤错过了同德国队的半决赛,而巴西队也在那场比赛中遭遇1∶7的惨败。所幸内马尔这次受伤只是虚惊一场,并进入了同哥斯达黎加队比赛的首发名单,并在比赛中打进一球,帮助巴西队以2∶0战胜哥斯达黎加队。

  对于球星来说,遭遇对手的“特殊照顾”是家常便饭,这也增加了球员们受伤的可能性,内马尔在首轮同瑞士队的比赛中就受到对手多达10次的侵犯。而为了球员能够得到充分的恢复与休息,墨西哥队、克罗地亚队均表示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适当轮换球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3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