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江苏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端午鸣锣 中外学霸竞渡西双湖

2018年06月18日16: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季芳)18日,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西双湖风景区落下帷幕,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12支龙舟队上演了一场不一样的端午龙舟盛宴。最终坐镇主场的淮海工学院龙舟队以0.2秒的微弱优势在最后10米逆转西班牙巴勃罗·奥拉维德大学龙舟队,夺得200米直道竞速赛的冠军,而后者在5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一路领先斩获冠军。

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组成的美国精英队、德国汉堡大学队及西班牙巴勃罗·奥拉维德大学队的队员拥有多年龙舟运动经验,平均一周进行两次龙舟训练。这些学霸龙舟运动员们会运用基础物理学、生物学知识建立模型,来论证、改善训练技术,提升训练效率,不再依靠经验和感觉,而是以高技术含量的方式进行龙舟训练。而平均身高超过1.80米的俄罗斯第一圣彼得堡国立医科大学龙舟队赛前也被认为是夺冠热门。

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在《奔跑吧兄弟》学霸龙舟赛夺得冠军的浙江大学和斩获第五的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坐镇主场的淮海工学院组成国内高校联盟,共同阻击国际联队,捍卫本土荣誉。其中淮海工学院更是曾连得第四届、第五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军,实力超群。

17日上午9时,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在风景如画的西双湖鸣锣开赛,组委会在这个总面积8.1平方公里的4A级景区设置了总长度为500米龙舟赛道,6支国际名校龙舟队和6支国内名校龙舟队在当日通过小组赛和半决赛争夺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的4个决赛名额。

200米直道竞速赛首先展开角逐,赛前大热圣彼得堡国立医科大学龙舟队爆冷小组赛出局,而淮海工学院和西班牙巴勃罗·奥拉维德大学则展现出强劲实力,在小组赛和半决赛都牢牢占据前两名,西班牙队两次都以0.5秒的差距位居第二,浙江大学队、中山大学队拿到另外两张决赛入场券。

在下午进行的500直道竞速赛小组赛中,西班牙队以将近2秒的优势力压淮海工学院拔得头筹,但在半决赛当中又被淮海工学院以同样的优势反超,上演了激烈的头名争夺战。

“我们知道中国高校龙舟队的实力很强,但我们一定会在决赛中击败他们获得冠军。”来自西班牙的卡洛斯非常渴望能在中国夺得龙舟比赛的冠军。

18日,组委会在决赛前安排了独具特色的龙舟点睛仪式,中外名校代表与东海县政府领导共同为龙舟点睛。

上午10时,200米直道竞速决赛率先开战,西班牙队前150米发挥出色牢牢占据头名,坐镇主场的淮海工学院在后程拼尽全力,强力加速在最后10米逆转西班牙队,以0.2秒的微弱优势惊险取胜,获得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200米直道竞速赛冠军。

在随后进行的500米决赛中,一直屈居亚军的西班牙队发挥出了全部实力,保持领先优势直到终点,斩获了期待已久的500米直道竞速赛冠军,中山大学队、浙江大学队分获二三名。

据了解,中华龙舟在北美及欧洲已经非常普及,美国会定期举行全美选拔赛,组成美国龙舟国家队,而英国本地在册龙舟队伍已有20多支,夏季各个城市之间都定期举办龙舟比赛,而龙舟运动在德国落地生根更是已有20多年的时间。1989年,龙舟传入德国,并在汉堡举行了首届“龙舟节”。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