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冬季任务列入北京教委年度绩效 桂2025年休闲产业破千亿

2018年06月1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多项冬季任务列入北京市教委《2018年度绩效任务》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季项目

近日,北京市教委《2018年度绩效任务》(下文简称《任务》)正式发布。

在《任务》“主要职责”第二十二项“北京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中,根据“冬奥会筹办工作任务书第156项”要求,在年度工作任务中要求“继续推进冰雪项目特色校建设,在条件适宜的学校开设冰雪运动课程。普及冰雪运动,举办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及冰雪项目各种竞赛活动,构建青少年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任务目标包括:“继续遴选冰雪特色学校,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规范特色校管理,推动特色校建设,组织开展冰雪特色校师资培训。在条件适宜的学校开设冰雪运动课程。组织开展冰雪进校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举办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及冰雪项目各种竞赛活动。”

冰雪特色校的建立,将在青少年冰雪运动推广和人才培养方面提供优势资源,提升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水平,构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新局面。

为了加快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尤其是校园体育课程中的冰雪培训提供正确指导。近期,中国冰球协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体育总局的号召,与体教联盟就研发《青少年冰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达成了合作,并将在近期推广实施。

这一《标准》的研发,可以为冰雪特色校提供冰球课程标准,有了相应的等级作为参考,可以让学生更加主动地锻炼。

关于《标准》的研发,体教联盟已经在4月15日推出了11个运动项目的《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该《标准》是教育部门委托上海体育学院组织权威体育专家进行《标准》研制,并通过质监部门认证,得到教育部高层领导的首肯,现已在上海市中小学全面推广实施。

近期,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对《标准》进行调研时,勉励《标准》研制组再接再厉,在《标准》出版的基础上不断的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做好宣传推广,使其受惠于全国更多的青少年。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将来,我们会把《标准》和学校体育挂钩,使得学校体育教学更为规范,同时,还将和升学、评优、评奖等相结合,成为学生的个人成长的一部分。”

可以看出,校园体育终究是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基础,《标准》的实施,可以为校园体育“教什么”提供课程标准。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进入快车道,而基础人群还是青少年。想要更好的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是离不开校园体育教育的,《标准》和学校体育挂钩,让青少年有了相应的等级作参考,能够提高青少年体育锻炼的主动性,有序提高自身水平。

所以,此次与中国冰球协会合作研发冰球技能等级标准是冰雪运动标准建立的开端,后期将根据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需求,逐步研发各冰雪项目的相关标准,并应用到冰雪特色校的课程中,为青少年的冰雪运动提供技术支持,衡量运动技能的掌握情况。

2、广西预计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规模破千亿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

6月13日消息,从广西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西将加快健身休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实现1000亿元目标。

发布会上,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介绍,今年1月份,《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详细规划了广西健身休闲产业的具体发展方向和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健身休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广西将通过实施“服务供给扩容、市场主体培育、产业升级牵引、设施改善建设、交流合作开放、健身消费提质”这六大行动,创新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例如,实施设施改善建设行动,就具体规定了充分合理利用公园绿地、空置场所、建筑物屋顶、地下室等区域,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社区健身休闲设施,形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融合互动,延展了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的链条,促进健身休闲产业和旅游、文化、养老、教育、健康、农业、林业、水利、通用航空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为了保障千亿元健康休闲产业目标的实现,广西将在“改革管理体制、强化用地保障、落实税收优惠、加强人才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为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向纵深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3、携程发《2018世界杯俄罗斯旅游消费报告》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世界杯旅游消费

6月14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和出境游服务商携程发布《2018世界杯俄罗斯旅游消费报告》: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在各国入境游客中排名前三甲,预计将给俄罗斯带来超过30亿人民币收入。

其中,上海、北京、成都、重庆、昆明、西安、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是世界杯期间前往俄罗斯游客最多的城市。在旅游产品的人均消费方面,消费最高的出发省份分别是广东、河北、福建、广西、北京、贵州、上海、河南、重庆、新疆。广东、河北球迷在观赛上出手最大方。

另据了解,与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相比,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吸引了更多中国游客。携程旅行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世界杯期间有近5000人报名赴俄旅游,是四年前巴西世界杯期间出行人数的10倍以上。

俄罗斯实行免签政策,一直以来都是华南游客出游的热门目的地。每年6月至10月,是俄罗斯的旅游黄金季,除世界杯赛事氛围外,当地还有白昼节、红帆节等多个狂欢节庆,因此吸引了不少广东游客前往。据了解,今年俄罗斯世界杯观赛团较普通旅行团价格高出400%,在“万元”以上,但仍销售火爆。

世界杯期间,由于各国游客涌向俄罗斯,当地酒店和旅游资源价格暴涨。携程旅游统计,6月中旬到7月中旬世界杯期间,赴俄跟团游、自由行平均卖价为14000元左右,比平时上涨50%左右。世界杯观赛旅游团,从携程线下门店的订单看,人均花费超过3万元。而资深的球迷偏向于选择更好的场次,携程主题游平台的世界杯观赛线路,人均订单花费超过5万元,半决赛+决赛俱乐部坐席的观赛团,更是高达人均近18万元仍一位难求。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