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极致,也许就能创造奇迹(赛场直击)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06月18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伴随着冰岛队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冰岛队球迷的欢呼声响彻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赛前,阿根廷队主帅桑保利曾坦言冰岛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人们没想到阿根廷队竟踢得如此艰难。在冰岛队筑起的铜墙铁壁前,阿根廷队72%的控球率没能换来一场胜利,两队以1∶1战平。

如果回望两年前在欧洲杯上的惊艳表现,冰岛队逼平阿根廷队,并不算意外。世预赛以小组头名出线,足以证明冰岛队实力不弱。冰岛队将防守反击的打法做到了极致,不知疲倦的奔跑、密不透风的站位、顽强坚韧的作风,成为这支球队的标志。

现代足球发展百余年来,产生了不同的流派。意大利队的链式防守、荷兰队的全攻全守、西班牙队的传控打法,都称得上经典。他们的成功,无不是结合自身技术特点做出的选择,通过实战不断完善,最终引领世界足坛的潮流。而实力较弱的球队在与强队抗衡时,扬长避短是一种选择,或许踢得不够好看,但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冰岛队账面实力不如阿根廷队,如果强行对攻,恐怕毫无胜算。冰岛队充分利用球员强壮的身体优势,立足防守,反而使比赛的悬念保持到最后。冰岛队严谨精确的阵型,队员之间的保护与补位,诠释着防守美学的魅力。

足球是圆的,意味着无限可能,也代表着多元性。以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衡量,冰岛队的打法或许是复古的,他们能走多远也未可知。但就像他们的球迷所期待的,将擅长的做到极致,让世界看到最好的自己,已然足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8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