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江苏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端午开赛

2018年06月17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季芳)龙舟竞渡是端午节的重要民俗活动,2018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将这一传统民俗升级为国际赛事,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7个国家的12支世界名校龙舟队将在“中国水晶之都”江苏省东海县展开角逐。

6月17日至18日,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领衔的国际名校学霸团将挑战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支国内高校龙舟队,在刚刚结束的《奔跑吧兄弟》学霸龙舟赛夺得冠军的浙江大学和斩获第五的南京大学龙舟队也都将在此次赛事中亮相。坐镇主场的淮海工学院以超群实力多次斩获国内外龙舟大赛冠军,这只高校龙舟梦之队能否捍卫本土荣誉成为比赛一大看点。

世界人民都在玩的中华运动

来自丹麦技术大学的艾玛在英国利物浦旅行时第一次接触龙舟,她在一家大型龙舟俱乐部花费20英镑跟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共同参与了第一堂龙舟课,从学员到教练没有一位中国人。据艾玛介绍,在英国,很多人早已把看龙舟当成了必玩的水上项目。2016年的“剑桥端午龙舟节”就吸引了2000多名华人华侨、当地居民、学生以及游客参加,而英国本地在册龙舟队伍已有20多支,夏季各个城市之间都定期举办龙舟比赛。

圣彼得堡国立医科大学及丹麦技术大学首次训练

“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参加过龙舟赛的美国人把这一活动带回美国。如今美国已有数百只龙舟队。哈德逊河上的龙舟比赛已成纽约华人社区每年最盛大的活动。如今还会定期举行全美选拔赛,组成美国龙舟国家队。”来自哈佛大学的杰西卡告诉记者。

德国企业用龙舟培养团队精神

来自德国汉堡大学的卡瑟琳娜划龙舟三年,作为女队员罕见的担任领桨手,引导全队桨频。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周进行两次龙舟训练,龙舟运动在汉堡十分普及,拥有10余家龙舟俱乐部,自己所在的龙舟俱乐部运动员超过四十人。而龙舟运动被德国企业广泛用于培养员工团队协作精神,被德国人评价为最讲求默契协作的运动之一。据了解,赛龙舟活动在德国落地生根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1989年,龙舟传入德国,并在汉堡举行了首届“龙舟节”。1991年后,龙舟比赛被改在法兰克福和柏林举行,并一直延续至今。

战斗民族首秀湿身 斗牛士军团状态火热

16日上午,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领衔的6支国际名校龙舟队首次来到西双湖进行训练。与本次俄罗斯世界杯赛程类似,组委会安排来自俄罗斯的彼得堡国立医科大学龙舟队第一个下水,揭开训练日的帷幕。这支平均身高超过1米80的团队有强烈的战斗民族的气息,在人群中显得格外高大凶悍。

但是这头俄罗斯棕熊似乎无法驾驭中国龙,离岸一百米左右船身剧烈摇晃,队员们集体被龙舟抛入西双湖,纷纷湿身。

“天气太热了,看到西双湖这么漂亮的湖水,我们决定一起下去游个泳。”身高1米85的俄罗斯女运动员安娜塔西亚在畅游西双湖后显得心情很好。

俄罗斯运动员安娜塔西亚

来自西班牙巴勃罗·德·奥拉维德大学龙舟队从身材上与西班牙国家足球队一样是“小、快、灵”风格,男队员仿佛都是伊斯科、比利亚的翻版。在训练中以极快的桨频和整齐划一的动作让人眼前一亮,仿佛将西班牙的Tiki-Taka足球战术应用在了龙舟运动上,在200米训练中以领先第二名近30米的优势到达终点。

本次赛事由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政府主办,国际皮划艇联合会龙舟委员会提供赛事支持。赛事使用12人龙舟,每队至少有4名女运动员参赛,17日至18日将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西双湖进行200米直道竞速赛和500米直道竞速赛两个分项的正式比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