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8中国攀岩联赛首站比赛在兰州安宁举行

2018年06月16日12: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6月16日电(王霞光 朱叶)6月15日,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甘肃建投一建杯在兰州市安宁区开赛。作为2018赛季首站角逐,本次比赛为期三天,共有近百名来自15个省区市攀岩国训队和攀岩俱乐部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甘肃省体育局、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登山协会、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体育局、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政府承办,兰州市安宁区文化和体育局、兰州市安宁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势至体育运营。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 “为积极响应并落实国家发展体育产业相关政策,搭建一个专业化、市场化、高水平的攀岩竞技平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中国登山协会决定依托与各省、区、市共建的国家攀岩集训队,全力打造我国攀岩运动中规格最高、传播最广的标志性攀岩运动联赛——‘中国攀岩联赛’,进一步推动我国攀岩赛事朝着标准化、商业化、市场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2018中国攀岩联赛首站之所以选在兰州,首先是基于去年在此举办了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当地积累了办赛经验,加之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并给予赛事组织极大支持,同时,安宁区作为众多大学所在地,年轻人相对集中,赛事氛围更好。”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说道。

15日晚,男女子速度赛率先决出胜负,来自福建铁观音攀岩国训队的陈知行获得男子速度赛冠军、来自湖南攀岩国训队的李小玉获得女子速度赛冠军。

创新比赛模式 助力奥运亚运备战

本次比赛设置男子、女子全能赛和速度赛四个项目,其中,参加全能赛的选手将依次参加速度赛、攀石赛和难度赛,最终三个项目排名相乘,所得数值越小成绩越好。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于8月举行,攀岩项目设置男女子全能赛、速度个人赛和速度接力赛 ;2019年东京奥运会攀岩资格赛的战役即将打响,东京奥运会攀岩项目只设置男子、女子全能赛,因此各国运动员都将提高综合能力作为训练的重中之重。

中国攀岩联赛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专业赛事之一,设置全能赛的目的是为了让国内运动员适应奥运全能赛制,为备战奥运亚运助力,更为攀岩竞技水平的提高助力。

曾经,中国的速度攀岩曾是当之无愧的霸主,陈小捷、钟齐鑫、何翠莲、何翠芳等一众高手驰骋速度攀岩赛场多年。但是,现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于攀岩运动的重视,速度攀岩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中国速度攀岩倍感压力。因此,为了重振中国速度攀岩,让其早日回到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攀岩联赛还设置了男女子速度赛,为速度攀岩发现人才、锻炼人才。

女子速度比赛。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国训队和俱乐部齐参赛 竞技和推广双双提高

本次比赛共有10支攀岩国训队和5支攀岩俱乐部队伍参赛。其中,10支攀岩国训队分别为福建铁观音攀岩国训队、江西攀岩国训队、西藏自治区攀岩国训队、湖南攀岩国训队、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湖北攀岩国训队、贵州攀岩国训队、山东鲁普耐特攀岩国训队、广西攀岩国训队以及浙江日健斗斤攀岩国训队。

国训队采取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各省区市体育局、大专院校以及企业共建的模式,是攀岩竞技人才重要的后备力量。中国攀岩联赛的举行为各个国训队的运动员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各攀岩国训队队内将采取动态淘汰机制,以赛代练,促进攀岩竞技水平提高。

同时,中国攀岩联赛还对攀岩俱乐部开放报名,2018赛季共有5支攀岩俱乐部队伍参赛,分别是宁夏磨石攀岩俱乐部、广东攀岩俱乐部、河北地大攀岩俱乐部、四川大松果攀岩俱乐部以及云南小熊攀岩俱乐部。

攀岩俱乐部的发展壮大是提高攀岩人口基数、推动攀岩运动普及的重要力量。中国攀岩联赛吸纳攀岩俱乐部参赛,不仅为众多攀岩爱好者提供了与国内顶尖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更将助推攀岩俱乐部长足发展。

全新赛制 促进攀岩运动职业化发展

中国攀岩联赛采取年度积分制、赛季制(6—9月集中比赛)以及大规模的宣传模式,这些新特点都为攀岩运动的职业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年度积分制和赛季制不仅符合众多职业化程度高的运动项目的比赛模式,也提高了运动员参赛的连续性、保证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同时高额的赛事奖金也吸引了众多高手的到来。

而超高规格的宣传模式不仅是发布平台数量的扩充,更是多元化、深度化宣传手段的整合:不仅全覆盖电视、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同时也将赛事和举办地的文化特色相结合,丰富宣传内容。这不仅将进一步提升攀岩运动的影响力,也将吸引更多城市和人群关注攀岩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赛的队伍的名单中,已经看到了企业赞助商的名称。社会力量的参与对于攀岩运动的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将是非常有利的。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