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小城大论坛的独特视角

李中文
2018年06月1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每到世界杯年,足坛巨星、名宿纷纷踏足中国已属常态。今年来中国的足坛巨星、名宿中,可能最知名的就是贝克汉姆了。与贝克汉姆一起,前来中国参加G-EXPO世界足球峰会的还有皮耶罗、古利特、科斯塔库塔、安切洛蒂等人,而他们此行的目的地则是安徽蚌埠。

为什么这么一个顶级足球峰会会选址蚌埠?为什么那么多足坛巨星、名宿肯于来到蚌埠?最接近事实的答案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因为这里有一个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仔细琢磨一下,又发现似乎没有比以传统文化对接现代足球更合理的理由。毕竟这个古民居博览园里收藏了450栋古民居,而以足坛巨星的国际影响力唤起人们对传统古建筑文化的保护意识再合适不过。

当然,一个论坛办得好不好,能请来什么样的嘉宾固然重要,同样的重要的也还包括论坛的议题设置能否给中国足球带来实际帮助。请足坛巨星、名宿谈谈以往参加世界杯的经历、预测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归属、关注现代足球发展的台前幕后,自然可以让论坛议题引发共鸣;而如何掌控球队更衣室、如何让赞助商不离不弃、如何增强球迷黏度等议题,对于加强中外足球俱乐部间的交流、提升中外足球俱乐部执教水平、改善中外足球俱乐部运营状况都有现实助益。

其实,蚌埠有勇气接下这一顶级足球论坛,也还源于这座城市的足球气质。李毅、韦世豪等新老国脚均起步于蚌埠,而蚌埠对青少年足球工作的重视,更使得这座足球城接纳顶级足球论坛有了厚重底气。一定程度上说,能请来足坛大腕光临蚌埠的确并不容易,而让前来的足坛大腕为蚌埠这座城市留下些什么更需细细考量。世界足球峰会的主办方与蚌埠市政府谋划成立蚌埠公益足球基金,并在峰会上启动了这一项目,韦世豪也为家乡足球青训捐赠了1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务实举措让峰会的价值得到升华。

没有贝克汉姆、皮耶罗、古利特等人的明星效应,没有多少人会关注在蚌埠举办的一个足球峰会。但在人们纷纷将目光投注到贝克汉姆等人的中国行上之时,蚌埠更想让人们关注的,其实是古民居代表的传统文化和青少年足球代表的当地足球长远发展。这就是蚌埠小城办大论坛的独特视角,而这样的匠心也让蚌埠有了超越足球峰会的更多收获。

G-EXPO世界足球峰会固然已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古民居、聚焦蚌埠,但我们不能仅仅谋求一时的风光热闹,中国足球的长足进步最终要看的还一定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后劲。如果一场世界足球峰会的举办可以务实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则这样的峰会才称得上办出了影响与价值。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