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思路 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06月08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现实挑战勇于改变,关键词就是“开放”。这是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要义,具体到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也是不二法门

  

  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女子比赛日前落幕,四川队在决赛中战胜八一队,夺得1955年建队以来梯队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自然格外振奋。与青年联赛格局发生的变化相比,参赛各队或多或少面临的人才断层问题也引起了不少关注。

  中国篮协青少部对比赛所做的调研发现,数支队伍凑不够参赛人数,有的传统强队实力下降不少,一些场次打出了悬殊比分。这些问题都指向青少年后备人才的训练、组建等环节。据了解,男子青少年比赛中,后备人才短缺的问题也有显现。视线再放宽些,不少项目的专业队梯队其实都面临类似挑战。这种挑战,与其说是项目自身发展所致,不如说是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观念思路、生活方式等变化映射在传统体育训练模式中所产生的问题。换言之,面对这种结构性挑战,解决思路也要跳出原有的训练比赛层面,打开更宽广的视野。

  实际上,为了解决青少年后备人才的短缺问题,中国篮协已经在本次赛事中尝试了一些新办法。比如将原本的运动员注册制改为备案制,每队限4个名额。这种做法的意义在于,不少家庭在考虑孩子未来的前途时,都希望通过专业训练拓宽上大学的途径。而一旦青少年选手在体育部门注册,就不能再通过这种办法参加高考。因此,尝试备案制,意在放宽参赛限制,让更多崭露头角的青少年选手不再早早面临“进专业队”还是“上大学”的单选题,也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营造更大的“蓄水池”。

  据悉,中国篮协下一步将推出更为有力的措施,打破传统注册制带来的壁垒,积极推动体育和教育部门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共识,整合优质资源,将适龄青少年纳入统一体系,也让“体教结合”真正扎下根去。

  面对现实挑战勇于改变,关键词就是“开放”。这是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要义,具体到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也是不二法门。开放意味着专业队举办模式不再局限于体育系统一家,将学校、社会的资源都吸收进来,补齐原先的结构性短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篮协等项目协会的社团属性也逐渐显现出积极导向——面向全社会办项目、办体育,体育也汲取到更为丰沛的资源。开放的思路,从注册制的改变开始,还将观察到一系列更具创新意识的变化。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8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