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中文观潮:我们该从世界杯学点什么

李中文
2018年06月06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世界杯越来越近,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即将上演。

对于国人来说,足球世界杯是个愉悦的存在,同时也是一个尴尬的存在。愉悦在于可以开开心心看球而不必担着心揪着心看球,毕竟中国队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也就2002年那一次;尴尬在于世界杯上总也看不到中国球员的身影,总是为别人喝彩,难免有些落寞。

世界杯上绝大多数时间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就总有人喜欢在世界杯上找点和中国相关的元素。比如,有些中资企业赞助了世界杯,就一定会有人大张旗鼓不遗余力地将这个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好好宣传一番;再比如,中超联赛上的外援一旦代表各自国家队出现在世界杯,也一定会有人把这当成中超联赛的光荣进行炫耀。据有心人统计,本届俄罗斯世界杯32支队伍736名参赛队员中就有9名中超外援的身影。

应该说,有中资品牌赞助世界杯,相比于以往的中资品牌对世界杯重视不够或根本没有能力重视,都是一种进步。但是否一定要把中资品牌打进世界杯进行无休止的炫耀,也还有值得商榷之处。同样道理,有中超外援打进世界杯,可以说是聊胜于无,至于一定要说这证明中超的影响力加大了,似乎多少有些牵强。

既然中国队没有机会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潇洒走一回,那也不妨踏踏实实当一次看客,看球休整之余刚好认真考虑一下自身的身体素质、职业素养、技战术水平、团队合作意识、临场应变能力与参赛球员还有哪些差距。至于足协与各个俱乐部,在世界杯期间则不能完全作为看客存在。毕竟,世界杯是展示世界最高水准足球水平的舞台,尽管中国队此次无缘参与其中,但以旁观者角度客观看待世界足球发展趋势、仔细辨析中国足球及俱乐部发展方向,正是难得机会。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踏踏实实向别人学习不是作秀,想要跟人家学到真东西也不是看几场球就能轻易学来,足协、俱乐部、球员真正要学的恰恰是人家在世界杯上风光背后的付出与努力,而要想学到这些,不拿出认真的态度、不付出一些辛苦,自然也是学不到的。

世界杯四年一次,中国足球要做的不是寻求阿Q式的自我平衡,也没必要做看起来管用实际上不起作用的表面功夫。真正意识到落后,真正认识到差距,真正找到努力方向,经历一次这样的世界杯,中国足球才不算彻底缺席、才算完成自己应有的使命。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