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球队练兵的得与失(体坛观澜)

汪大昭

2018年06月05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上国际赛场接受考验是年轻球员成长必由之路,机会很有限,不仅靠教练组运筹,球迷和媒体也要多几分宽容和鼓励

  

  今年,国际排联实施竞赛改革,将世界男排联赛和女排大奖赛改为世界排球联赛。改革的目的不是使世界排坛某种技术或打法、某种流派或风格、某个大洲或地区的队伍获益,而是促进世界排球整体发展。

  对一项推陈出新的赛事,无论各队实力强弱和以往战绩优劣,都意味着从头再来。拿女排来说,中国队挟里约奥运会夺金之威,显然是很多对手的挑战目标,能战胜中国队,哪怕取胜一两局,都有激励士气的作用。中国队和对手都在调整队伍、新老交替,不可仍用过往的胜败简单估量新的角逐。心理上的优势既可能成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动力,也可能成为想赢怕输的精神负担。解决起来,不但队伍自身要处理好诸多细节,也需要宽松的外部环境。

  已经打过的9轮比赛,中国女排5胜4负,积分暂列第七,此前与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波兰队等交锋的场面多居被动,克敌办法不多,打得相当吃力。接下来与巴西队、俄罗斯队和美国队等的比赛,也有可能输球。在这样的情势下,媒体和球迷能不能理解队伍锻炼和检验年轻球员的用心,看开失利中的问题和收获,这对中国女排保持和发扬传统,在不会一帆风顺的磨砺中再攀高峰,有很大影响。毕竟,中国女排是一支举国喜爱的队伍。

  中国女排精神不只是取得成功时被提及,居安思危也是中国女排精神和传统的要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越在意眼前,越会被一时得失所累。走上国际赛场接受考验是年轻球员成长必由之路,机会很有限,不仅靠教练组运筹,球迷和媒体也要多几分宽容和鼓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5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