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谌龙,男羽的大旗你不扛也得扛

邓菲菲
2018年06月04日08:3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谌龙,男羽的大旗你不扛也得扛

2018年汤尤杯已然落幕,国羽终于夺回了魂牵梦萦的汤姆斯杯,看起来是个圆满的结局。但是与中国女羽水平下滑的现状已经暴露无遗相比,中国男羽的问题多少还是被重夺汤杯的喜悦掩盖了一些,其实究其本质,两队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后备力量不足,单打打法保守落后。这次很幸运,男队的新人石宇奇顶住了考验,但谌龙又一次在一单位置上丢分,让人不免为中国男羽的未来感到担心。

在汤杯决赛结束后笔者曾经写过,谌龙输给桃田贤斗、第一局还输出了9:21这样的大比分,并非他不想赢,而是实力所致。如今的桃田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连同样年少力壮的安赛龙都被他打了一局21:9,谌龙输出这样的比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可以理解就代表默默接受吗?众所周知,林丹已经处在一个随时都有可能退役的年龄,一旦他选择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能够为中国男羽扛起大旗的就只有谌龙——作为当今中国男单排名最高的选手、奥运会男单冠军,这面大旗,他不扛也得扛。

虽然林丹在本届汤杯决赛中并没有上场,被调侃为“躺冠”,但实际上谁都心知肚明,林丹对于中国男羽就是“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作为世界羽坛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他除了在个人赛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团体赛场也为中国队做出了别人难以企及的贡献:五次带领国羽夺得苏迪曼杯,六次率领国羽夺得汤姆斯杯,哪怕是在35岁这样的高龄,只要有他在,你还是会感觉他有力挽狂澜的能力,这就是真正的领军人应该具备的气质,而如今的谌龙,虽然看上去个人赛的成绩已经达到了领军人的水准,但却不能担起像林丹那样率领球队前行的重任——作为一哥,上来就第一个丢分,把压力都扔给小弟们来扛,如何稳定军心?

平心而论,如今的谌龙面临很多的问题:年龄增长、能力下降、打法落后、思想保守……如果说前两个是他不可抗拒的因素,那么如今的他就应该积极地去在后两个方面做出改变。就像赵剑华说的那样:“他应该重新评估要用怎样的方法可以走得更远。”打法落后保守,如今的国羽面临同样问题的并不是只有谌龙一个人,如果作为奥运冠军、男队一哥的他可以率先做出改变,无论结果如何,他的勇气都可以为其他队员树立榜样,而他的改变成果也可以为其他队员提供很好的参考价值。

国羽重夺汤杯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在林丹和谌龙之后,中国男单这么多年也就冒出来了一个石宇奇,而且这还只是他第一次参加汤杯这样的团体大赛。就国羽目前新人成长的速度而言,这个时间不会短。林丹已经超额完成了他的部分,接下来需要谌龙去完成他自己的任务,这是无法逃避的责任。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