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8年度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腾龙洞杯”湖北利川站(国际赛)开跑

2018年06月03日11: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利川6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腾龙洞杯”利川站(国际赛)在龙船调的故乡——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开跑,这也是有着“中国山马第一城”称号的利川市连续第三年举办该项赛事。今年此站赛事共吸引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余名跑步爱好者参赛报名,比赛分为两个项目四个组别进行,分别是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男女组,以及6.6公里的群众健身赛男女组。

本站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旅游委、湖北省民宗委、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湖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湖北省田径协会、恩施州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利川市人民政府承办;利川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利川市电视台(新闻中心)、利川市旅游委、利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东城街道办事处协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利川地处北纬30°纬度线,是巴楚文化的交汇之地,也是八百里清江的发源地,年均气温16.7℃,被誉为“天然氧吧、避暑凉城”。据了解,就在比赛前日(6月2日),利川召开旅游气候资源发布会,中国气象学会宣布利川气候资源评估结果,正式授予该市“利川·中国凉爽之城”荣誉称号。这是湖北首个以气候命名的城市,也是中国气象学会以气候优势为主题授牌的全国第九个城市。2018利川山马以“凉城山马·乡村振兴”为主题,吸取前两年成功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今年尝试采用“政府主导、市场主办、社会参与、全市场化运作”模式,赛事场面更宏大,今年利川站赛道仍然保留登奇峰、下幽谷、穿溶洞、越森林、赏绝壁、观飞瀑等赛事特色,让跑者们全面体验清凉利川的无限魅力。

比赛当日上午8:30,比赛开幕仪式在白鹊山生态园民宿度假村广场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湖北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段绪光,中共恩施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达,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高敬佩,中共利川市委副书记、利川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中国田径跨栏名将史冬鹏,湖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书记、主任张华,湖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陆胜,恩施州文体新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坤德,恩施州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向莉萍,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胡福先,利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代成,利川市政协副主席王代轩,杭州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妙林,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飞秒(漳州)服饰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吴鸿锋,北京凯瑞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高敬佩主持开幕式。利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利川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深化核心景区、重点景区开发和旅游品牌创建,推进民宿旅游、山地旅游和康体运动、养生休闲、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让利川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利川正在加快成长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板块、生态宜居的全国知名休闲避暑胜地。”他说,“我们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将文化体育作为生态旅游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动力,着力打造户外旅游、运动精品路线,让大家在运动中欣赏到利川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体验到利川深远厚重的土苗文化。”

湖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书记、主任张华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各位领导、嘉宾、媒体以及参赛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与感谢。他提出:“利川不仅是中国山马第一城,还是中国山马样板城。我们将大力支持利川将山地马拉松办成全国群众体育精品赛事。”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湖北利川站连续多年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全世界上千名选手参加,为广大山地马拉松爱好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为扩大宣传提升城市影响力、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推广山地运动的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也在开幕式上,对飞秒(漳州)服饰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官方赞助商授牌。

上午9:00,随着发令枪响,参赛运动员纷纷冲出起跑线。42公里个人赛选手们从白鹊山生态园民宿度假村广场出发,跑过由土质公路、碎石路、机耕道、吊桥、石板路等路段组成赛道,累计爬升约1519米(最高海拔1344米),最终抵达位于腾龙洞景区的比赛终点。今年的“腾龙洞杯”湖北利川站(国际赛)赛道依然保留“三道龙门”的自然风光,将花千谷景区、腾龙洞旅游风景区、茅田石板路、白鹊山民宿一线串珠。参赛跑者们途经百里绝壁、飞流瀑布、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在挑战自我的同时,感受集人文花海风景、岩溶自然景观、民族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凉城”利川之美。

为扩大活动影响,利川市依托山地马拉松赛事,策划了“山马七天乐、文旅嘉年华”系列活动。从5月29日至6月4日7天时间,每天都有活动,每天都有新意。“无问东西 凉城利川”沪蓉沿线媒体行、湖北利川·台湾宜兰民宿对话、户外运动装备、特色产品展销、篝火联欢、社区文艺展演等活动逐一呈现。除此之外,中央民族歌舞团、省民族歌舞团也于赛事期间助力利川山马赛,让广大本地市民、参赛选手及来宾们在比赛之余一饱眼福。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于2016年首次推出,以“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为主题,鼓励广大跑步、健身爱好者们,通过在山地马拉松比赛中的体验释放自我,收获成功与健康。2018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拟举办9站比赛,湖北利川站(国际赛)为第三站。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