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际友谊赛 中国男足取得两连胜

2018年06月0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6月2日晚,在泰国曼谷的滂沱大雨中,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在一场国际友谊赛中依靠武磊的两个进球,在客场以2∶0击败泰国队,收获了近期的连续第二场胜利。与5月26日坐镇主场一球小胜缅甸队相比,中国男足此番在客场两球击败实力不俗的泰国队,含金量明显更高一筹。本场比赛中,磨合中前场组合以及应对天降大雨的突发情况,是中国队需要面对的“两道考题”,然而从中国男足球员比赛中稍显生疏的配合以及一些不甚合理的处理球来看,这两道题的解答并不算完美。

此番面对泰国队,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只对上一场对阵缅甸队的首发阵容稍作调整,意在进一步强化球员间的默契,不过在雨势尚不算大的上半场,其效果并不理想。与泰国队相比,中国队在组织进攻时难以打出流畅的配合,锋线三人组武磊、肖智和黄紫昌之间缺少联系呼应,本场进入首发阵容的朴成则尚未完全找到队友的节拍。可以看出,在第100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郑智带领下,中国男足队员都在努力加强相互间的配合,不过终究还是因欠缺默契而失误频频,难以制造真正的威胁。

当难以通过配合发动有效攻势时,个人能力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正是依靠肖智和武磊的个人能力,中国队在上、下半场各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反击,并由武磊攻入两球帮助球队取得本场比赛的胜利。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在多数时间内并不占据着场上的主导,但可以在略显被动的形势下带走一场胜利,对目前的球队来说也是一种收获。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本场胜利还要得益于门将颜骏凌多次高接低挡的神勇发挥,以及主裁判的“手下留情”,使得中国队在本方禁区内逃过了至少两次的点球判罚。

值得一提的是,半场休息时,赛场的雨势突然增大,短时间的大量积水使得下半场不得不推迟了将近一个小时。突如其来的暴雨给比赛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也要求比赛双方不得不在技战术上有所调整,如何应对这场暴雨,成为了本场比赛出给中国男足的一道“附加题”。稍显遗憾的是,面对积水严重的场地,中国男足球员却多次尝试盘带等并非最为合理的处理球选择,导致效率大减。相比之下,泰国队对于这一天气和场地则更为适应,下半场一度对中国队球门形成围攻之势,所幸最终并未取得进球。

不过,对阵缅甸队和泰国队两场友谊赛中国男足所暴露出的默契程度不足等问题,也在里皮的意料之中。解决这一问题将成为中国男足接下来集训比赛中的重点工作,在2019年亚洲杯开赛之前,中国男足依旧有较为充足的时间。“现在是球队新老交替的时间节点,队伍非常团结,共同为亚洲杯以及下届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努力。”武磊赛后表示。

明年举行的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国队同韩国队、吉尔吉斯斯坦队和菲律宾队同分一组,小组出线问题并不大。据了解,在亚洲杯开始前,中国队还将在9月到12月期间进行6场左右的国际友谊赛作为热身。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