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2017-2018赛季

两“士”再相争 “旧戏”仍有新看点

赵晓松
2018年06月02日09: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士”再相争,“旧戏”仍有新看点

一出连演4年的戏,还有吸引力吗?北京时间昨天上午,2017至2018赛季NBA总决赛拉开大幕,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通过加时赛,主场124比114击败克利夫兰骑士队,在7场4胜制的系列赛中先拔头筹。掐指一算,这已是两队连续第四个赛季会师总决赛。这出“旧戏”,今年有哪些新看点?

詹姆斯51分 骑士还是输了

实际上,本场比赛的结果在意料之中。外界普遍认为,纵然詹姆斯能力突出,但面对拥有4名全明星球员的卫冕冠军,骑士队争冠前景并不乐观。不过,比赛进程却跌宕起伏。

像过去3年一样,詹姆斯依旧是总决赛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是役,34岁的“老詹”几乎打满全场,贡献了刷新个人总决赛单场得分纪录的51分,并送出8个篮板、8次助攻。在他的带领下,骑士队一直紧咬比分。

终场前4秒,双方战成107平,骑士队后卫史密斯抢下进攻篮板,但电光火石之间,他并未选择投篮,而是将球传出外线,眼看着时间走完。如此一来,比赛不得不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骑士队连续投篮不中,勇士队则接连命中三分球,最终主场获胜。

“詹姆斯今天的表现是史诗级的,他差点以一己之力击败勇士队,可惜运气不太好。”赛后,骑士队主帅泰伦·卢这样说。技术统计显示,除詹姆斯外,骑士队仅有勒夫和史密斯两人得分上双;勇士队则多点开花,库里拿下全队最高的29分,杜兰特、汤普森、格林、利文斯顿分别进账26、24、13、10分,均得分上双。

总冠军真的没悬念了吗

回望“骑勇大战”前三季,勇士队在2015年和2017年笑到最后,两夺总冠军。2016年,骑士队在1比3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上演大逆转,总比分4比3加冕总冠军。

有趣的是,自2016年起,骑士队在总决赛开始前都是不被看好的一方。本届总决赛开打前,美国媒体邀请了24位篮球专家做出预测,结果他们一边倒地认为勇士队将轻松卫冕。

从首场比赛看,专家们的预测确实有些道理。虽然骑士队拼尽全力,但勇士队在攻防两端打出了“团队篮球”,骑士队则更多地依靠詹姆斯的单骑闯关。本场比赛,他32次出手命中19球,不过,如此高命中率恐怕很难在激烈的总决赛赛场上保持,一旦詹姆斯出现体能问题或手感不佳,骑士队很难找到可靠的得分手段。

“詹姆斯尽力了,无奈队友CBA。”国内骑士队球迷经常这样调侃。事实上,去年夏天欧文离队,使詹姆斯身边少了个“实力派”队友。全明星前锋勒夫虽兢兢业业,但球风偏软,不善打硬仗,无法在关键时刻为老詹伸出援手。从本场比赛的加时赛不难看出,如果詹姆斯进攻不顺,骑士队就容易陷入“得分荒”。

相比之下,勇士队拥有杜兰特、库里、汤普森3位超级投手,加上格林的串联组织和多名角色球员的表现,该队在“板凳深度”和打法合理性更胜一筹。

FMVP之争,库里领先半个身位

除总冠军外,每年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FMVP)的竞争也颇具看点。库里虽是勇士的“队魂”,但在本队两夺总冠军时均无缘FMVP——2015年和2017年该奖杯分别花落伊戈达拉、杜兰特。本届总决赛前夕,库里表态称,他要打出FMVP的水准。昨天的首场比赛,“萌神”也兑现了承诺,全场命中5记三分球,第四节尾声阶段多次命中关键球。相较而言,杜兰特手感欠佳,出手22次仅命中8球,其中三分球只有7投1中;到了防守端,他也很难限制詹姆斯。“我的发挥并不出色。”杜兰特赛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NBA历史上曾有过把FMVP奖杯授予亚军球员的先例:1968至1969赛季,洛杉矶湖人队在总决赛中输给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但湖人后卫韦斯特却凭借优异的表现荣膺FMVP。所以,不少球迷看完昨天的比赛后开始猜测:如果詹姆斯继续大放异彩却未能帮助骑士队登顶,FMVP奖杯会不会再次发给“失败者”?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