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0比4不敌张本智和 张继科仅恢复五成功力

王笑笑
2018年06月02日09: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继科仅恢复五成功力

“太快了,太快了。”赛后张本智和连呼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获胜。昨天,在深圳进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正赛首轮角逐中,15岁的日本小将仅耗时35分钟便以4比0战胜30岁的中国队“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后者表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自己的状态正在慢慢回升。

“我要放下架子拼对手”

张本智和的父母曾是中国专业乒乓球选手,后到日本生活。张本智和于2014年加入日本籍,后入选日本国家队。在去年的杜塞尔多夫单项世乒赛上,这名“天才少年”便爆冷晋级男单八强。如今,他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10位。在今年的亚洲杯上,他曾击败中国名将、去年世乒赛亚军樊振东。

尽管张本智和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已有两年,但由于张继科自里约奥运会后很少参赛,两人此前还未曾交手。本场赛前,张继科笑称,“我在明,对手在暗,我要用15岁的心态去跟他拼才行。现在巡回赛中有大概100多人我都没见过,而且他们都比较年轻,也不会把我真当成世界排名第167位的选手去打,遇上我都会抱着‘拼’的心态。我也必须放下架子去跟他们拼,因为比赛不是谁之前取得的成绩好谁就能赢的。”

“速度实在跟不上对手”

昨天的比赛,整个过程可谓“一边倒”。除第三局两人一度僵持至7平外,其他时间张继科基本没什么机会,很快便以8比11、3比11、8比11、6比11连输4局。比赛结束时,张本智和没有像以前战胜劲敌那样大肆庆祝,而是谦逊地主动上前与张继科握手。他曾表示,张继科是自己的偶像。2012年,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上完成“大满贯”壮举,当时还是小学生的张本智和就很喜欢他。昨天赛后,他说张继科的表现并不差,但自己胜在“打得很好”,发挥了100%的水平。

张继科则说,自己在技战术层面并不输对手,但速度实在跟不上了,“他打得太快了,在全世界都能排前几名。”他还说,自己的比赛感觉已经比一周前的中国香港公开赛好多了,“我觉得会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已经把状态恢复到五成了,再有两三个月可能就恢复到六七成。”他同时坦承,面对本场比赛快速、高强度的对抗,“自己还是显得力不从心。”

“输球后不担心被质疑”

尽管外界对本场比赛十分关注,但张继科表示,对于自己来说,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发现自己真正不足的地方,今后训练加以弥补,才是比赛的最大价值。与其赢得稀里糊涂,还不如把问题找出来之后输掉比赛,回去训练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

其实,很多球迷都好奇:早已功成名就的张继科,为何不选择退役,而是继续坚持战斗?谈及此,有“藏獒”称号的张继科实话实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感觉自己还可以打,毕竟身上也没有太多伤病。现在,输赢对我来说不是特别重要,因为我才恢复训练一个多月,心理、技术还存在不足,需要比赛来检验。”复出后将目标定为“重返世界排名前十、跻身东京奥运会阵容”的他进一步表示,自己如今打球的心态非常好,真正做到了“享受乒乓球”,“只要全力以赴,无论什么比赛都当成奥运会去打——这种感觉我非常喜欢。无论输赢,在场上能尽全力,这就是我想要的。”

虽然输球,但张继科并不担心遭受质疑,“输球肯定引发质疑的声音,而我没必要受太多这方面的影响。如果某一天身体上、技术上确实感觉有些吃力了,我会去考虑是否转型。”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