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强巡礼之沙特阿拉伯:

时隔12载杀回决赛圈 “沙漠之狐”力争不做背景帝

2018年06月0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作为亚洲足坛的传统强队,沙特阿拉伯曾6次打进亚洲杯决赛并3次捧杯。然而在世界杯赛场,成绩就差强人意了,近20年来更是惨不忍睹,1998、2006年两届世界杯小组赛未尝一胜,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全败,其中0-8惨败于德国是近36年来世界杯最大分差纪录。随着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以及其他亚洲球队的崛起,沙特在2010和2014连续两届世界杯在预选赛阶段折戟。

时隔12年,沙特阿拉伯再次杀回世界杯决赛圈,在本次世界杯的世预赛上,这支“西亚绿鹰”有着不俗的表现。40强赛保持不败头名晋级,12强赛与阿联酋、日本、澳大利亚、伊拉克、泰国分在一组,沙特在主场1-0击败日本,积分反超澳大利亚,以小组排名第二的成绩直接晋级决赛圈。

沙特阿拉伯28人大名单:

门将:阿萨夫-阿尔-卡尔尼(伊蒂哈德)、穆罕穆德-奥维斯(阿赫利体育)、穆萨莱姆(阿赫利体育)、穆艾乌夫(希拉尔)

后卫:曼苏尔-哈尔比(阿赫利体育)、沙拉尼(希拉尔)、布雷克(阿尔拉德)、穆瓦拉德(阿赫利体育)、莫塔兹(阿赫利体育)、奥萨马(希拉尔)、奥马尔(利雅得胜利)、贾法里(希拉尔)、布莱希(希拉尔)

中场:阿卜杜拉(利雅得青年)、阿卜杜勒马里克(希拉尔)、奥塔伊夫(阿尔拉德)、贾西姆(阿赫利体育)、侯赛因-穆加维(阿赫利体育)、萨尔曼(希拉尔)、纳瓦夫(希拉尔)、卡诺(希拉尔)、巴哈巴利(阿尔沙巴布)、阿尔科瓦卡比(伊蒂法克)、塞勒姆(比利亚雷亚尔)、耶希亚(利雅得胜利)

前锋:法赫德·穆瓦拉德(莱万特)、萨赫拉维(利雅得胜利)、阿西里(阿赫利体育)

这份大名单中,出现几名西甲球员,带有一些迷惑性,事实上,这些球员仅是沙特足协国脚培训计划的一部分,沙特足协以提供商业赞助为条件,今年1月把9名球员租借到西班牙俱乐部接受培训,但球员们在西班牙联赛中基本没有得到登场的机会。

沙特锋线尖刀萨赫拉维

31岁的锋线老将萨赫拉维或是沙特队名气最大的球员,他在国家队出场33次打进26球,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阶段,萨赫拉维共打进16球,是世预赛亚洲区最佳射手之一,沙特今年4月还特意花了大价钱让他到曼联接受为期3周的训练,以便保持状态。另一位锋线攻击手法赫德·穆瓦拉德也值得关注,他是沙特足坛新崛起的一名闪亮新星,拥有不错的身体素质,是沙特绝杀日本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功臣。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主帅胡安·皮齐,出生于阿根廷后入籍西班牙,年轻时候是名不错的锋线球员,2016年,他接替桑保利出任智利国家队主帅,带领球队获得了美洲杯冠军以及2017年联合会杯亚军,由于智利未能从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出线,皮齐去年10月主动辞职,但11月很快被聘请为沙特队主帅,这也是去年沙特队聘请的第3名主帅。

总体来看,沙特国家队的实力在世界杯参赛球队中位居下游,小组赛阶段中被分在A组,与他们同组的有东道主俄罗斯、非洲劲旅埃及和南美豪强乌拉圭,尽管这个组缺乏顶级豪强,但沙特出线形势依然渺茫。在5月28日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沙特1-2不敌意大利,让打进世界波的巴洛特利重新火了一把,在俄罗斯要想不沦为背景帝,对沙特来说显然有不小难度。(文:欧兴荣 实习生 宋慧)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