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男足教头掌女足 足协请“贾”为哪般

梁军
2018年05月24日08:3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足教头掌女足 足协请“贾”为哪般

去年11月替换了法国人布鲁诺而担任中国女足主帅的冰岛人埃约尔松,昨日(23日)正式“下课”。同时,中国足协公布,男足领域执教履历丰富的知名本土教练贾秀全将成为中国女足新一任主帅。

16年14任主帅

女足换帅像走马灯

其实这是时隔不到一年中国女足的再次换帅。冰岛人埃约尔松的帅位还没坐热,就收到了下课通知。而算上他的前任布鲁诺,中国女足的帅位在2年半内易主3次——典型的“铁打的女足、流水的主帅”。从前两任外教的带队成绩上看,布鲁诺率队奇迹般地杀入里约奥运会,小组出线后止步于四强;埃约尔松带队打入亚洲杯四强,但半决赛输球无缘决赛。

埃约尔松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四名外籍主教练,他和布鲁诺之前的两位——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在任的时间也都不超过1年。看来,外籍教练在中国女足的帅位上,蜜月期一直都不长。

如果再把时间拉长,从老帅马元安率领“铿锵玫瑰”创造辉煌离任后算起,贾秀全成为中国女足近16年来的第14任中外主帅。这样算来,前13任主教练的平均执教时间为14个月左右。中国女足的主帅更迭太快,难怪贾秀全起初对接手女足帅位有些犹豫。

备战世界杯时间紧

本土教练上手快

对于一年里二度换帅,中国足协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本次调整主帅是为了全力备战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经全面评估与面试,中国足球协会决定,贾秀全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红队)主教练。

其中所指的“红队”,就是代表国家参加各类国际赛事的主力队。半年前的2017年11月13日,中国足协在官宣埃约尔松上任、前任主帅布鲁诺“下课”时,曾做出过解释——为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等大赛任务以及储备人才等方面需要,决定采用组建国家队红队(主力队伍)和黄队(预备队伍)的“双轨并行”模式。

显然,本次换帅主要针对的是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两大任务。中国足协曾寄希望于法国人布鲁诺完成这两大任务,布鲁诺带队成绩也不错,但因为个人原因,他中途离去。接任的冰岛教练埃约尔松执教期间,成绩一般,尤其率队两度负于老对手日本女足,带队成绩明显低于中国足协的预期,也很快下课。之所以不挑选外教,主要是时间不等人,2019年世界杯大战临近,挑选外籍教练费时费力,本土教练对中国足球熟悉,接手球队后很快就能上手,因而贾秀全脱颖而出。

贾秀全没带过女足

为何被相中

不过,贾秀全最终担任女足教练,有些令人意外。无论是资历还是成绩,55岁的贾秀全是本土教练的翘楚,他早期教练生涯是在陕西度过的,曾率领陕西国力队杀入甲B联赛,为陕西带来首支职业足球队,随后执教过申花、河南建业等中超球队,也曾多次率领国字号球队创造佳绩,也是一名很有个性的教练。然而,贾秀全之前从事的都是男足的教练工作,对女足并不熟悉。中国足协为何偏偏要选中贾秀全呢?

其一,足协在考虑人选时,第一人选并非贾秀全,而是郝伟。郝伟曾率领女足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俗,中国足协有意续聘,但郝伟去意已决。此次更换埃约尔松,足协欲请郝伟再度出山,后者婉言谢绝。随后足协启动第二方案,请贾秀全出山。其二,足协看中贾秀全的原因主要是他长期在一线执教,经验丰富,并有执教国字号的经历,是本土主帅中的佼佼者。还有,贾秀全治军严格,管理队伍有一套。大赛前,足协也需要这样的教练掌控球队。

中国足协昨日在官宣中对贾秀全给出很高的评价:贾秀全同志在从事教练员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多支职业俱乐部主教练,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最佳教练提名。2017年8月,贾秀全同志出任中国U19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率队圆满完成了晋级亚青赛决赛圈的任务,得到了足球专业人士的认可。期待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在贾秀全同志的带领下,继续发扬“铿锵玫瑰”的拼搏精神,技战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队伍凝聚力全面提升。

足协要的是成绩

贾秀全要的是信任

尽管没有执教过女足,但业务问题对贾秀全难度不大。数年前,郝伟在接手女足前也从未执教过女足,但成绩不错。而对于执教经验丰富的贾秀全而言,从男足跨越到女足,很快就能适应。而且贾秀全的妻子之前也是中国女足的球员,贾秀全对女足运动的特点不会陌生。

实际上,贾秀全执教女足真正的考验除了成绩,就是足协能否给贾秀全足够的信任。贾秀全是一名个性很强的教练,在之前的执教生涯中,他也多次中途离职。而中国女足的帅位偏偏又是人员频繁更迭的位置。如果在随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足协方面流露出对贾秀全团队执教水平的不满意,不排除贾秀全中途离去的可能。

因而,此次贾秀全与足协的合作,双方都需要足够的耐心。足协方面要给主帅时间和充分的信任,贾秀全教练团队也要保持沟通。当然,最终还是成绩说了算。祝愿曾经执教过陕西足球的贾秀全率领中国女足实现心中梦想。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