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强巡礼之西班牙:

阵容新老更迭新帅复兴变革 斗牛军团能否重回巅峰

2018年05月23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08年到2012年,是属于西班牙的荣誉时刻。成功卫冕欧洲杯创纪录和世界杯的顺利登顶,奠定了西班牙一代王朝的历史地位。

不知是不是盛极必衰的缘故,相比较于前些年恐怖的统治力,西班牙这些年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也付出了成长的代价——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小组赛蜻蜓点水即遭淘汰;2016年欧洲杯,斗牛士军团止步于1/8决赛。2016年欧洲杯后,老帅博斯克辞职,新帅洛佩特吉上任,西班牙走上复兴变革的道路。

西班牙国家队23人大名单

门将:德赫亚(曼联)、雷纳(那不勒斯)、凯帕(毕尔巴鄂)

后卫:拉莫斯(皇马)、皮克(巴萨)、纳乔(皇马)、阿尔巴(巴萨)、卡瓦哈尔(皇马)、阿兹皮利奎塔(切尔西)、奥德里奥佐拉(皇家社会)、蒙雷亚尔(阿森纳)

中场:大卫·席尔瓦(曼城)、布斯克茨(巴萨)、伊涅斯塔(巴萨)、伊斯科(皇马)、阿森西奥(皇马)、萨乌尔(马竞)、科克(马竞)、蒂亚戈(拜仁)

前锋:迭戈·科斯塔(马竞)、阿斯帕斯(塞尔塔)、卢卡斯·巴斯克斯(皇马)、罗德里戈(瓦伦西亚)

曼联门神德赫亚或成为对方锋线的梦魇

西班牙23人大名单姗姗来迟,此前被称为“最大悬念”的切尔西中锋莫拉塔没有获得征召,仔细看看他本赛季在切尔西的表现,落选也在情理之中,尽管加盟之初有几次高光表现,但随着赛季深入,频繁的伤病和偏软的球风让他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几次错失单刀,成为蓝军球迷口诛笔伐“高薪低能”的典型。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莫拉塔在内,拥有5名曾为西班牙国家队常客的“大户”切尔西,只有阿兹皮利奎塔一人入选,小法、阿隆索、佩德罗均落选。

门将位置,德赫亚、雷纳和凯帕一直是洛佩特吉心中固定的3名门将人选,而曼联门神本赛季常常奉献逆天神扑,并18场零封对手,首度摘得英超金手套奖,这个夏天又将让对手多少射门转化为懊恼的表情?后防线上,拉莫斯和皮克这对老搭档联袂领衔,阿尔巴、纳乔也各自凭借在俱乐部的稳定的表现成功入选,而来自皇马的右后卫卡瓦哈尔曾在2016年因伤错过欧洲杯,这届世界杯或将是他展现天赋的绝佳舞台。

对人才济济的西班牙来说,主帅洛佩特吉的运筹帷幄才是球队取胜之匙

斗牛士的中场向来人才济济,伊涅斯塔、布斯克茨、蒂亚戈、科克、萨乌尔、大卫-席尔瓦、伊斯科和阿森西奥全部入选,既有参与多次大赛的沉稳老将,也有在俱乐部表现亮眼而入选的新人。锋线上,迭戈-科斯塔、阿斯帕斯和罗德里戈不出意外全部入围,而巴斯克斯在2016年才首次入选国家队25人大名单,在过去的两年,在有限的替补时间里输出稳定优秀的发挥,获得洛佩特吉的信任,深刻证明了“天道酬勤”的含义。

洛佩特吉上任之后大胆启用年轻球员,球队更加年轻化,在打法上保持一贯短传渗透的风格上也有所创新。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斗牛士取得了9胜1平的不俗战绩。世界杯小组赛他们将和葡萄牙、伊朗和摩洛哥分在一组,以球队本身的实力而言,小组赛出线不成问题,但具体能走多远,能否重返巅峰,还需要全队的努力。(文:欧兴荣  实习生 沈思莹)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