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尤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明日曼谷开战

杨敏
2018年05月19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近20年 这次最艰难

 2018年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将从明天到本月2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男队力争重夺错失两届的男团冠军汤姆斯杯,女队则力争卫冕尤伯杯实现女团四连冠。然而,国羽综合实力今非昔比,在汤杯和尤杯赛场均将面临严峻考验,这在进入20年来还是第一次。

双杯失守不是玩笑话

在过去29届汤姆斯杯上,中国男队曾经9次夺冠,仅次于印尼男队。最辉煌的时代是从2004年到2012年,中国男队曾经豪夺5连冠。在过去26届尤伯杯,中国女队14次夺冠,最辉煌的时期是1998年到2008年的6连冠。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羽毛球进一步巩固在世界羽坛的霸主地位。即使男队在2004年之前始终未能重夺汤姆斯杯,但是女队实力超群,始终是尤伯杯的最大赢家,只有2010年意外输给韩国女队而丢掉冠军。当时,中国男队依然强盛,直到2014年才连续两届无缘汤姆斯杯。中国女队在2012年重新夺回尤伯杯,至今未让奖杯旁落。可以说,从2000年以来,国羽出征汤尤杯至少也能捧回一杯,全盛时期豪夺双杯,像今年这样无论在男队还是女队均面临着丢冠的风险,很有可能双杯不保,这在过去近20年以来是从来没有过的。

各有16支队伍参加本届汤杯和尤杯,小组赛从明天到本月23日举行,24日进入淘汰赛阶段,26日进行尤伯杯决赛,27日决出汤姆斯杯。

中国男队唯有一拼

由于综合世界排名最高,中国男队被列为本届汤姆斯杯的头号种子,与印度男队、法国男队和澳大利亚男队同处A组。国羽明晚将对阵澳大利亚男队,21日晚与法国男队交锋,22日晚上遭遇小组最强对手印度男队。国羽必须力争小组赛第一,才能在8强淘汰赛阶段迎战实力较弱的对手。

要夺冠,从1/4决赛到决赛一场都不能输,而中国男队已连续两届无缘汤姆斯杯,2014年在半决赛不敌日本男队,两年前在1/4决赛被韩国男队淘汰。中国男队今年的参赛阵容包括林丹、谌龙、张楠3名奥运冠军,两年前队伍在还有傅海峰坐镇的情况下依然被挡在4强门外。时隔两年,汤姆斯杯的夺冠大热不仅有卫冕冠军丹麦男队,还有李宗伟领衔的马来西亚男队、整体实力平均的日本男队及迅速冒起的印度男队,还未计从来都是“硬骨头”的韩国男队和印尼男队。要重夺汤杯,中国男队唯有一拼,而意志薄弱一直是年轻主力被诟病的重点。见证过5连冠辉煌的林丹呼吁全队上下一心,才有机会重捧汤杯。

中国女队不占上风

与男队相比,中国女队的形势更加严峻,卫冕路上困难重重。中国女队被列为本届尤伯杯二号种子,头号种子是整体世界排名更高的日本女队。被分入D组的中国女队首个比赛日轮空,之后依次与法国女队、马来西亚女队和印尼女队交锋。小组头名出线对于队伍来说并没有太大难度,但中日两队很有可能在半决赛“狭路相逢”。

早在两年前,日本女队已被视为尤伯杯的夺冠大热,该队当时在半决赛惜败给韩国女队。时隔两年,日本女队的整体实力继续大幅提升,除了在女双项目上依然保持强势外,女单项目也出现了世界第一以及世锦赛冠军选手。反观中国女队在过去两年极速滑坡,前两号单打陈雨菲和何冰娇没有必胜的把握,头号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尽管世界排名第一,但今年以来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如果与对手在前4盘战平,也许国羽在决胜盘的胜算更大,因为伦敦奥运女单冠军李雪芮伤愈归队,按照她的世界排名,最多只能出任第三单打。

除日本女队外,由新秀领军的韩国女队也是国羽卫冕路上要重点盯防的拦路虎。2010年,中国女队无缘尤伯杯七连冠就是拜该队所赐。从1984年至今,国羽每届均闯入尤伯杯决赛,除两次不敌印尼队和一次输给韩国队外,已14次捧杯。如果这次在半决赛就遭遇日本女队,国羽的胜率并不占上风。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