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自己的节奏(体坛观澜)

史  哲

2018年05月19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竞技场上,打出自己的节奏也是对阵双方心理上的博弈,堪称一种无形的较量

     

  在前不久结束的马德里网球公开赛上,21岁的德国选手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战胜手感正热的奥地利球员蒂姆,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第五位手握3个及以上大师赛冠军的现役网球选手。

  有球迷感叹,兹维列夫正逐渐找回自己的节奏。去年他在美网输给了世界排名远不如自己的克罗地亚选手丘里奇,今年澳网他又负于韩国选手郑泫无缘男单16强。大满贯赛战绩平平,兹维列夫饱受质疑。这次他在马德里网球公开赛上状态神勇,打败了刚刚终结纳达尔红土赛场21场连胜的蒂姆,气势如虹。

  在竞技体育的对决中,始终能打出自己的节奏,对顶尖运动员来说也并非易事。这不仅是技战术和赛前准备的比拼,更是心理上的较量。今年5月中国选手丁俊晖入选世界斯诺克名人堂,典礼上主持人问丁俊晖,何时能赢得一个世锦赛冠军?他回答,下个赛季我会赢。看来丁俊晖正努力走出“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怪圈,争取打出自己的节奏。诚然,完美是竞技体育追求的境界,但赛场上受到复杂因素的影响,出现状态起伏在所难免。勇于面对失败,在此后的比赛中扬长避短,坚持自己的节奏成了高水平运动员保证良好发挥,化被动为主动的法宝。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坚持自己的比赛训练计划,不为眼前的成绩干扰,中国女排作出了回答。在5月17日结束的2018年女排国家联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中国队虽然拿到了这一站的冠军,但第三场比赛以0∶3负于韩国队让不少球迷难以接受。于是有人提出希望朱婷在澳门站提前归队,以老带新确保胜利。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回应说中国队会根据队伍的需要确定阵容,会坚持自己的节奏。对于已经获得女排国家联赛总决赛资格的中国队来说,大胆磨砺新人是这段时间的主节奏,因此哪怕中国队还会输掉一些比赛,也会坚定前行。

  打出自己的节奏就是朝着一个目标不懈努力,竞技体育赋予了这句话更加丰富的内涵:这也是对阵双方心理上的博弈,堪称一种无形的较量,面对波折,唯有毫不动摇坚持既定计划并不断作出努力的人,才有希望达到胜利的彼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9日 11 版)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