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破门》:以足球的名义 展现体育精神最本质的力量

2018年05月14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5月11日,励志体育电影《破门》正式上映。本片由徐耿执导、以四川绵阳安州区迎新乡小学足球队为原型,以“5.12”汶川地震为背景,通过讲述留守儿童足球队的真实故事,展现地震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不屈精神,塑造了以马顺洗为代表的基层体育工作者的朴实形象。近日,电影《破门》总制片人刘乃艺、编剧许波、导演徐耿以及主演马顺洗接受人民体育专访,畅谈了电影创作过程,以及电影本身想要传达的精神和深层次内容。

刘乃艺:用足球运动探究体育对于生命的意义

在商业片林立的当下,选择一部这样深层次意义的题材多少有点“铤而走险”的意思。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推出《破门》,制片人刘乃艺也感触颇深, “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留守儿童用足球的形式,书写出的感人故事、创造出的精彩,(这种故事题材)对我来讲远胜于商业大片。”

作为制片人,繁琐的工作需要协同各方的力量,事无巨细,贯穿影片拍摄前后期的全过程。目前中国体育类电影的市场回报存在一定风险,刘乃艺承担着压力。但相比之下,他更担心的却是影片的质量。他坦言:“投资不足可以想办法解决,但只有一遍一遍地拍摄,不间断地投入,才能碰撞出更大火花,保证影片的质量。”

谈起自己爱作的主题思想,刘乃艺用“缅怀和感恩”来形容。他说:“《破门》这部电影,从选材到拍摄历经无数的困难,但影片中,本色出演的非专业演员们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他们的真情实感,配以略显稚嫩的演技,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的去缅怀逝去和感恩现在,去更深入的探究体育对于生命的意义。”

许波:艺术源自生活高于生活 体育电影未来可期

一部好的电影,剧本是灵魂。在谈及《破门》剧本的灵感来源时,许波表示,自己看到地震灾区留守儿童足球队夺得全国亚军的消息后,迅速萌生了创作剧本的想法。此外,由于许波早年间有过四川支教的经历,更让她觉得,基层体育教育的现状,迫切地需要用影视作品来展现给更多人。

在谈及本片的不足时,她表示,“影片的拍摄时间周期很紧,剧本的写作时间也很短。众所周知,好的东西需要时间打磨,所以该片还留有部分遗憾。”此外,由于《破门》在冬季拍摄,经历了四川最为湿冷的季节,拍摄环境的艰苦,群众演员的流动性,都给电影的拍摄增加了不少挑战。“经过不懈的努力,全体演职人员终于完成了这部电影,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一件事。”许波开心地说。

电影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事实上,很多现实生活,尤其是体育生活并没有机会展示在银幕上。作为一名资深编剧,许波认为,中国的电影整体环境正在好转,但同时国产电影的发展需要过程,随着市场的发展,体育电影自然也会拥有市场。目前中国体育中适合拍摄电影的题材很多,虽然目前的体育类题材电影市场反馈不足,但自己未来将会继续关注中国体育,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的体育电影。

徐耿:用普通人的视角展现体育精神最本质的力量

谈起拍摄电影的初衷,从业二十余载的导演徐耿显得有些激动, “以地震灾害为背景拍摄电影,最初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地震灾区人民,是如何战天斗地的从困境走出来的。通过刻画一名普通体育教师的形象,描写一群爱踢球的留守儿童。初衷都是为了展现更多灾难中的普通人的心路历程,以及体育的精神作用。”

的确,从普通人的视角,似乎更容易从细微之处观察生活。用徐耿自己的话说,“平凡人才是真正的英雄”。在谈及拍摄中难忘的瞬间时,他讲述了在主场景地实体探访中得知的真实故事,“一名小学教师在十年前的地震当天,以惊人的毅力带领着学生们翻出不可逾越的大山,逃离堰塞湖溃坝危险。”这些普通人在灾难面前迸发出的惊人潜力让徐耿一次次动容,也更加坚定了他心中拍好电影、讲好故事的决心。

作为全片导演,徐耿明白,相比拍摄的物质局限,能把留守儿童足球队的体育故事生动的呈现更艰难,也更重要,“体育意味着很多,如老一辈的攀登珠峰精神,激励着大家发奋图强,女排的精神也在为一代代国人打强心剂。地震灾区的人们,能够通过体育的方式走出困境,这就是体育的精神和作用。”

马顺洗:足球赋予每个人战胜自然灾难的力量

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导致迎新乡小学的体育教育在马顺洗到来前几乎等于零。当时还在中学工作的马顺洗放下相对优厚的待遇来到这,再谈起当初的决定,他目光依然坚定,“我下定决心到迎新乡小学工作,就是看到了农村小学基层体育教育的匮乏。”

马顺洗来到迎新乡小学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学校特色教育的开展情况。在各方面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马顺洗经过考虑决定以足球作为切入点。“足球运动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提升抗挫折能力,提高身体素质。此外,足球对于增进社交能力,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培养开朗性格来说,都是绝佳的运动。”马顺洗解释说。

然而在2008年,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打乱了教学的步伐。面对灾后的各种复杂情况,马顺洗以足球的方式带领学生们重建生活的信心。回忆起这一幕他表示,体育对于塑造人格,培养人的抗压能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学生们通过足球,逐步治愈了受伤的心灵,以踢球的方式释放了心中的悲痛,也降低了灾后应激反应。”此外,足球的团队协作精神更让孩子们在历经灾难后,懂得了团结互助的重要性。

随着参与足球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多,马顺洗带领孩子们组队参赛的想法浮出水面。经过数年的积累,在2017年全国青少年室内五人制足球精英挑战赛精英组U12中,迎新乡小学足球队夺得全国亚军,这一令人惊喜的消息也成为了电影《破门》的灵感来源。回想起勇夺佳绩的那一刻,马顺洗依旧心绪难平。他说:“我们比赛归来,当地的餐馆自发给我们办了一场‘流水席’,很多家长手捧鲜花欢迎我们凯旋,这些‘超规格’的接待让我和小队员们非常激动。”同时,马顺洗要求小队员们先向父母表示感谢。他认为,足球教育的核心绝对不仅是输赢,更重要的是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