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斯诺克最准的男人又回来了 威廉姆斯再度封王

邓菲菲
2018年05月11日08:3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斯诺克最准的男人又回来了

随着世锦赛的落幕,本赛季的斯诺克赛事也已结束。在象征斯诺克最高荣誉的克鲁斯堡,同为“75三杰”的马克·威廉姆斯和希金斯为全世界斯诺克球迷上演了一场经典的决赛,最终马克·威廉姆斯时隔15年再夺世锦赛冠军。

有人或许对马叔赛后落泪和“裸奔”的疯狂感到难以理解,但你若知道“金左手”曾经的辉煌,以及他过去十数年沉浮的心酸,就不难理解这是他一次情感的大爆发。这位“斯诺克史上最准的男人”曾经走到退役的边缘,但最终他的坚持换来了梦想照进现实。

辉煌过往

 斯诺克史上最准的男人

说起“准神”,很多年轻的斯诺克球迷可能都会说出特鲁姆普、罗伯逊的名字,但其实在斯诺克界,真正对这个称号当之无愧的是巅峰时期的马克·威廉姆斯。不少人都知道马克·威廉姆斯的绰号叫“金左手”,却并不知道这个绰号的由来:作为第一个获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的左撇子球员,他登上台坛之巅,靠的就是被誉为斯诺克史上第一的准度。

马克·威廉姆斯少年时代曾做过拳击手,但不久就迷上了斯诺克,17岁时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年轻一代球迷或许没有亲眼见证过马叔当年的辉煌,但那是真的辉煌:2000年在世锦赛上击败史蒂文斯夺冠的时候,马叔还是一名年仅25岁的年轻选手,随后几年他一直忙于在各个大赛中收割冠军,世界排名也飙升至第一位,2003赛季更是独揽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三项冠军、成就单赛季大满贯,斯诺克史上只有三位球员取得过这一成就,另外两位是戴维斯和亨德利。

彼时的威廉姆斯可谓风头无俩,他领先世界排名第二亨德利的差距,比第二名到第八名的差距还要大。作为一名超一流球员,马克·威廉姆斯的走位和防守都并不出众,“75三杰”中,如果说奥沙利文胜在流畅,希金斯精于防守,那么马克·威廉姆斯赖以成名的就是巅峰期的“神级准度”:不少看似不可思议的球,马叔都能信手拈来,用一句通俗一点的话说,就是“即便是贴库的远台球都能打进”。有球迷回忆,巅峰时期的马克·威廉姆斯,接近90度的长台切黑球,能达到50%左右的成功率。所以,虽然打不出147,但那时的马叔经常能完全靠准度就打出80多分、直接超分了。

正因为堪称变态的准度,马克·威廉姆斯他也因此被誉为“斯诺克史上最准的男人”。直到现在,不少评论员还会在解说中脱口而出这个绰号。这也是为什么马叔沉沦了这么多年,却仍能与奥沙利文、希金斯并称“75三杰”的原因。

跌落谷底

  巅峰过后是十数年的沉沦

绝大多数中国球迷是因为丁俊晖的横空出世才开始关注斯诺克这项运动的,所以对于马克·威廉姆斯的辉煌史不熟悉也很正常,因为在2003年的巅峰过后,时年不满30岁的马叔就迅速滑落到低谷:2003年末击败希金斯拿下LG杯、成就单赛季五冠的辉煌后,足足30个月的时间,马克·威廉姆斯不仅再也没有拿到过一项冠军,甚至连排名赛都没有进过一次,排名也因此急速下滑。

2006年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马克·威廉姆斯与希金斯大战17回合,以9:8力克这位老对手,拿到了暌违已久的排名赛冠军,但这个冠军并没有给马叔带来好运,随之而来的是更长的冠军荒、更可怕的排名下跌。这一次,冠军荒持续了足足四年,直到2010年的中国公开赛,马叔在决赛击败夺冠大热门丁俊晖夺冠,才结束了这次漫长的冠军荒,世界排名也因此回到前八。

不可否认的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马克·威廉姆斯已经被从超一流选手的行列中剔除了。从2004年到2017年,整整14个赛季,马克·威廉姆斯只拿到了3项排名赛的冠军,经历过世界排名仅44位的尴尬。去年世锦赛,马叔甚至都没有获得正赛的资格,心灰意冷的他萌生退意。“我在一个大篷车里看完了电视转播。当时的我的确不想再打球了,我认真地想过要放弃(职业生涯)。”

幸好,马叔的这个念头被他的妻子打消了。“她(妻子乔安尼)说,我不能一天24小时都在家里睡觉。”在妻子和孩子的鼓励下,世界排名第17位的马克·威廉姆斯还是出现在了本赛季的巡回赛上。

东山再起

  梦想又一次照进克鲁斯堡

马克·威廉姆斯的坚持换来了奇迹。本赛季的他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北爱尔兰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连拿两冠。当他来到克鲁斯堡的时候,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把他写在冠军热门的名单上,包括威廉姆斯自己——要不然,他也不会在1/4决赛后说出“夺冠就裸奔”这样给自己挖坑的话了。但这位43岁的老将偏偏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还在决赛中战胜了近年来状态比他好得多的希金斯,夺得自己的第三个世锦赛冠军。

马叔赛后说,夺冠之后,自己忍不住地流泪。这样的激动是有原因的:自从2003年拿下世锦赛第二冠后,他就再也不是克鲁斯堡的宠儿,2004年到2011年最好成绩仅为一次四强,2012年后更是进一步下滑、连能不能打进正赛都成为问题。时隔15年再夺世锦赛冠军,这是斯诺克史上最漫长的等待,虽说不像戴维斯、亨德利他们打造一个时代的故事那般传奇,但马叔的故事无疑更为励志、也更加令人感动。

一年前还在考虑退役,一年后却再次站到世界台坛之巅。赛后兑现“裸奔”诺言、裸体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马克·威廉姆斯虽然看起来有些搞笑,却让人看到了梦想照进现实的真实范本。43岁零47天的夺冠年龄,使得马叔成为自1978年的雷·里尔顿之后,赢得世锦赛冠军年龄最大的球员。“金左手”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还没到退役的时候呢!

记者观察

  马叔是丁俊晖学习的榜样

马克·威廉姆斯无疑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每个人都能从中读出不同的内容、从而收获不同的感悟,而对于丁俊晖来说,这或许就是一部通往世锦赛冠军的指引。丁俊晖拿不到世锦赛冠军,主要原因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心理,这几乎已经是公认的了,如果摆脱心理困境,马克·威廉姆斯的经历已经给他指明了道路。

论心理压力,恐怕没有谁比本赛季开始前的威廉姆斯更大了:曾经的世界第一、单赛季大满贯,如今沦落为二流选手、以为会永远无缘冠军。但马叔想通了这一切,他打开了自己的心结,试着去享受赛事,反而迎来了第二春。“享受比赛”、“学会不在乎”,这正是目前的丁俊晖所欠缺的,只有不那么患得患失,中国一哥才可以在世锦赛这样的舞台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技术水平。43岁的威廉姆斯都能豁得出去,才刚过30岁的丁俊晖又有什么可输的呢?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