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体育产业风云榜>>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解读:哈尔滨领跑城市冰雪运动发展 南宁六盘水紧追

王超 张帆
2018年05月0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逐渐深入大众的生活,在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中,冰雪运动的赛事发展趋势、大众参与变化等成为重要评估指标。2017年我国的冰雪运动发展到底如何?从榜单中窥见一隅。

哈尔滨、北京、张家口冰雪指数稳居前三

城市大赛方面,在统计的446场大赛(不包括马拉松赛事和自行车赛事)中,有62场赛事与冰雪有关,其中22场赛事为国际级。从单项来说,滑雪、冰球和速度滑冰赛事数量列前三,其中滑雪项目赛事数量共计21场,在所有体育项目中位列第二,我国丰富的雪上资源正渐显效应。在62场冰雪赛事中,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和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热度较高,列全部446场大赛的前30,这与中国在花样滑冰和冰壶项目上的竞技优势有关,也与大众对成绩优异的项目关注度向来较高有关。

全民健身和体育旅游的数据显示,冰雪运动的热度整体有提升。滑雪项目热度排第6位,较2016年提升了4位;滑冰项目热度不及滑雪、也提升了2位。在城市冰雪赛事数量上,哈尔滨、北京、张家口位列前三,三个城市在滑雪和滑冰等冰雪项目上的热度也稳居前三。

赛事数量和项目热度带动了大众对于冰雪运动的关注,更多的人正逐渐参与其中。

哈尔滨冰雪赛事最多 南宁六盘水等发力追赶

在统计的338座城市中,仅有20座城市在2017年举办过冰雪项目赛事,占比不足6%。这20座城市分布于北京、上海、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西、贵州、山东、青海、广西、内蒙古1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黑龙江省承办了24场,为全国之最,其省会哈尔滨共承办14场、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涉及项目包括冰球、速滑、滑雪、冰壶、花样滑冰等5项。受冰雪运动特性的限制,冰雪赛事大多都在纬度高海拔高的地方举办,东北三省因其地域特点而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可喜的是,有些城市虽“先天不足”,但也正在进行后天努力,如东部沿海城市上海、中部城市南昌、南宁、西部城市六盘水等地,举办了冰球、滑冰、滑雪等赛事8场,约占比全国冰雪赛事的13%。

榜单显示,2017年冰雪赛事共占用场馆47座,其中承办两场及以上赛事的场馆为9座,首都体育馆和黑龙江双峰八一雪场承办赛事最多,均为4场。只承办过一场冰雪赛事的有38座,其中有24座专业冰雪场馆和5座综合性场馆,其余为旅游度假中心或商业滑冰场。榜单表明,由于专业的冰雪场馆仅适用于举办冰雪项目比赛的特殊性,导致其综合利用率较低;而综合性场馆在承办其他赛事之外,还可通过搭建临时的冰雪设施实现办赛。通过一馆“多用”和改造综合性场馆来举办冰雪赛事,也可提高场馆的综合利用率。

2017年我国城市冰雪项目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地区间发展不均衡,赛事的关注度和场馆的综合利用率还不高等现象仍较明显。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如何高效解决上述问题,亟待各个城市群策群力,扬长处、补短板,共同推动“三亿人上冰雪”。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