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中文观潮:用心用情做好体育教育

李中文
2018年05月0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前两年的一个盛夏午后,曾经带着几个年轻人去采访什刹海体校校长姚强。在姚校长的办公室里,无意中注意到他的座椅竟是个方正敦实的板凳。不免会问起为何不坐椅子却坐板凳?姚校长的回答是,坐板凳既可以保持坐姿端正,又可在与校工交谈时保持平视,还可以随时提醒自己不要在办公室久坐,何乐而不为?

近两天浏览新闻,读到知名排球教练俞觉敏日前回到家乡绍兴教授青少年排球技能。堂堂的原国字号教练居然执掌起家乡青少年排球技能培训的教鞭,会适应吗、会做好吗、会摆正自身的姿态吗?俞觉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一下子打破了人们的疑虑:我的原则是,平时训练严格要求,以身作则,他们站着训练,那我也不坐,我也不玩手机,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去影响他们。

从姚强的板凳座椅到俞觉敏的陪队员站着训练,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些优秀体育教育工作者身上所蕴含的宝贵品格与职业操守。而这样的品格与操守,也是中国体育生生不息的根本所在,更是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以来,人们对体育界师徒关系的理解并未完全超越师徒如父子的简单情感范畴,至于如何引入现代教育理念、如何固化传统文化精髓、如何在体育教育的范畴内对师徒关系进行精准定位,并没有及时提上议事日程。其实,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练员,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运动员,如何正确处理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的关系,看似简单,实则很不简单。一定程度上讲,有什么样的师徒关系就有什么样的体育发展面貌。想要让中国体育更好地融入世界发展潮流,建立现代、健康的师徒关系不可或缺。

对于体育与教育,最简单也最直白的解读,就是不要把体育与教育人为割裂开来。从体育教育的视角审视传统的师徒关系,为师者就要讲究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做学生的就要尊敬师长、虚心求教。惟其如此,老一套的“只讲感情、不讲科学”“只讲竞技成绩,不讲人文关怀”才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从事体育教育事业,需要提高站位来理解;做好体育教育事业,需要用心用情来开拓。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