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国梁:国际乒联积分排名改革中国队不是受害者

2018年04月30日08: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刘国梁:国际乒联积分排名改革,中国队不是受害者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4月29日是2018世乒赛团体赛在瑞典开赛的日子。多年来首次未随队出征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也开始了他在《中国体育》担任直播嘉宾解说的准备工作。谈及国际乒联近期对于积分排名规则的改变,这位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不是受害者。

一年前,国际乒联一项关于修改运动员积分规则的提案触发了新一轮“限制中国说”,时任国乒总教练的刘国梁当时霸气回应新华社记者,称国乒上下对这件事并没太“上心”。今年1月世界排名发布时,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一举终结中国男乒队长马龙长达34个月的统治,成为新世纪里自德国老将波尔和前奥地利国手施拉格之后,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又一名非中国选手。

依照新规,排名不再参考胜负关系,只由赛事级别和晋级轮次决定,意味着参赛频率将成为重要决定因素;其次,排名只计算有效期内分值最高的8个赛事积分,洲际比赛只记一次,奥运会和世锦赛积分分别可保持4年和2年,但会逐年递减;另外,缺席一年积分清零意味着一旦有复出的情况,不管水平多高的球手都得连续打很多场资格赛。

国际乒联说,新的排名系统采用更准确、简化但全面的计算方法,能确保排名更好地支持国际乒联各大赛事。不过排名改革也让不少运动员为了积分各地奔波。

对此,刘国梁从中国队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的,它不是说一成不变的,就看你站在什么角度,对什么人群。我觉得胜利者就不是受害者,所以中国乒乓球一直是胜利,也不存在受害者。”

刘国梁曾被某些舆论视为国际乒联“小球改大球”“11分制”改革的受害者。但他认为,改革有改革的出发点和目的,而中国队要有自己的思想,“要知道每一个运动员,每一支球队,在什么时间,在什么节点,你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

“国际乒联这样的改革,对一些现在比较成功的、年龄大一些的球员来说,可能影响比较大。因为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考虑到比赛强度和对抗性,会有选择性地去参加一些比赛。如果为了世界排名去奔波,作为他们来说,身体和各方面承担的压力,各方面是得不偿失的。”

在刘国梁看来,规则的改变伴随而来的是新的平台和机会,这对于年轻运动员是好事。他认为,从上至下地建立针对新老运动员的不同培养模式,是未来中国乒乓球队保持长盛不衰的关键路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