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超级巨星率队捍卫尊严 詹姆斯最后盖帽+绝杀霸气侧漏

郑少山
2018年04月27日08:2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地盘我做主

昨天(26日)的NBA赛场可是让球迷过足了眼瘾:骑士最后三秒压哨绝杀步行者,拿下“天王山之战”;雷霆在第三节落后25分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击败爵士将大比分追成2:3;势不可挡的火箭轻松击败森林狼,总比分4:1晋级西部半决赛。而在这三场精彩的比赛中,詹姆斯、威斯布鲁克和哈登都用统治级的表现,完美诠释了:我的地盘我做主!

霸气 詹姆斯最后一回合盖帽+绝杀

“在布置最后一攻的时候我告诉队友们,不要管其他的,把球给我就行。”詹姆斯这样说了,他确实也这样做了:在骑士与步行者第五场比赛的最后三秒钟,詹姆斯接球后不假思索跳起就投,球进灯亮,骑士主场98:95绝杀步行者,总比分3:2领先。

凭借这记压哨绝杀,詹姆斯以四次压哨绝杀超越乔丹、登上季后赛绝杀榜的榜首。

此前的第四场比赛,骑士成功扳回一城,抢回了主场优势。在NBA历史上,拿下“天王山之战”的球队最后晋级的概率超过80%,本场比赛对两支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节骑士队状态欠佳,但凭借詹姆斯个人在本节最后2分多钟的一波8:0,其实仅以23:25落后。第二节步行者反击连续命中,骑士落后劣势略有扩大,但詹姆斯半场已经11投9中拿下20分,已经隐约表现出“救世主”的苗头。

果不其然,詹姆斯的火热手感延续到了下半场。特别是第三节,过去几场比赛第三节都打得很糟糕的骑士队本场在詹姆斯的带领下咸鱼翻身,打了一波32:17的高潮、将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而到了第四节,在前面打满三节、体能消耗极大的情况下,詹姆斯仍在努力地为骑士队攻城拔寨,充分展现了球队领袖的作用。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出现在最后6秒:面对骑士队有可能反超的最后一攻,詹姆斯先是一个大帽盖掉了奥拉迪波的突破,随后又在只剩三秒的情况下命中压哨三分绝杀对手,最终帮助骑士三分险胜对手、拿下这场关键的“天王山之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出这一记压哨三分之前,詹姆斯本场比赛三分球3投0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选择三分出手,以及责无旁贷地将责任扛在肩上的勇气,简直是霸气侧漏。

全场比赛拿下44分、10个篮板、8次助攻以及1个盖帽;其中,最后6秒一个盖帽并且命中唯一的三分奠定胜局——这样的詹姆斯,这样的“老汉”,就问你服不服?

翻盘 威少率队造20年最强逆转

大比分1:3落后,第三节还剩8分34秒时落后爵士25分,雷霆看起来似乎没剩几口气了。但是到了第三节结束的时候,雷霆已经把比分扳成了78平,这是NBA过去20年历史中出现过的最强逆转。

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威斯布鲁克在这8分多钟里的逆天表现:他连续三分命中、突破也连连得手,率雷霆掀起一波疯狂反击,用短短8分多钟填平了25分的“巨坑”。

除了第三节狂飙20分助本队扭转局势,在第四节的拉锯战中,威斯布鲁克也体现了巨星的价值。第四节还有3分41秒时,他连续三投命中,助雷霆将领先优势扩大为102:95;而当爵士发动最后的反扑时,也是威斯布鲁克的得分为雷霆稳定了军心。

威斯布鲁克本场比赛贡献45分、15个篮板、7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他也由此成为NBA史上第三名在单场季后赛中至少得到45分、15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球员。豪华的数据对于威少来说并不稀奇,此前他甚至被指对三双的追求超越了比赛的胜负,还被讽为“球员黑洞”、无法与任何球星“兼容”,但这一次他不仅自己打出了漂亮的数据,球队也拿下了比赛、成功“续命”。

在NBA季后赛历史上,1:3落后成功翻盘的概率只有4.6%。本场比赛过后,雷霆将总比分扳为2:3。下一轮,他们将前往盐湖城与爵士进行第六场较量,如果再赢一场就能回到俄克拉荷马城进行最终决战、届时雷霆晋级的概率无疑会大幅上升。

慢热 火箭“升空”尚有隐患

作为联盟第一,火箭在季后赛中并未能表现出如常规赛一般巨大的优势。面对常规赛时被自己毫无悬念横扫的森林狼,火箭第一场比赛仅险胜3分,第三场还输了16分之多,让人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关键时刻正是哈登站了出来,他在第四场和第五场连续上演第三节大爆发,率领球队单节吊打对手,成为火箭得以4:1晋级的最大功臣。

昨天与森林狼的第五场比赛,火箭上半场还是习惯性懈怠,以55:59落后。不过到了第三节,哈登的MVP价值便再一次展现出来,他单节拿下15分3次助攻,一个人抵了森林狼全队单节得分,带领火箭建立了胜势。

虽说本场比赛火箭队的头号得分手是砍下26分的卡佩拉,但他的爆发和“灯泡组合”的穿针引线是密不可分的,赛后,心情大好的卡佩拉还继续穿上特制的印有“饼皇”字样的T恤(下图)出席发布会,并且感谢了哈登和保罗的“喂饼”之恩:“我知道他们两人会给我送出精妙的传球,我只要在场上保持专注就可以。”

屡屡在第三节上演大爆发固然让球迷看得很过瘾,但这对于火箭来说也有可能是隐患。本场比赛上半场“灯泡组合”加起来只拿到7分7次助攻,16投仅3中,着实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而且相比较哈登屡屡单节救主,保罗的状态显然还没有调整到最佳。接下来的系列赛,无论是防守更强劲的爵士、或者是爆发力较强的雷霆,火箭可能还没等到第三节的“速效救心丸”,就要掉到自己挖的坑里。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