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协杯亮出中国足球薄弱家底

梁军
2018年04月27日08:34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协杯亮出中国足球薄弱家底

  2018年足协杯第四轮战罢,最感人的场面是陕西省体育场,近四万陕西球迷对大秦之水队的支持。尽管西北狼0:1负于上海上港队,但在场面上,大秦之水作为中乙球队面对中超领头羊上海上港毫无惧色,打得有声色。因而,大秦之水输了球,但其表现赢得了主场球迷的认可。但同时也让外界担心,堂堂的中超豪门上港一旦没了外援,对付中乙球队也是这么吃力,而另一家中超豪门申花被中乙球队淘汰,则说明中国足球的家底很不丰厚。

  足协杯 诞生黑马的舞台

  冷门从足协杯上轮也就是第三轮开始,4月11日,2018年足协杯展开第3轮较量。本轮比赛,中甲球队全部输给来自中乙的球队,爆出大冷门。球迷直呼意外,大喊中甲还有存在的意义吗?最终11支中乙球队、4支中甲球队以及业余球队成功杀出重围,晋级第四轮的足协杯比赛。

  4月25日的足协杯第四轮,冷门仍在继续。卫冕冠军上海申花客场挑战中乙球队南通支云,最终,上海申花2:3不敌对手,无缘下一轮比赛。而其他比赛,大部分中超球队面对低级别联赛的球队,赢得也不轻松,中乙球队四川安纳普尔那仅以0:1不敌中超球队江苏苏宁,中乙的陕西大秦之水0:1憾负中超榜首球队上海上港。中超的北京人和通过点球大战才以7:5艰难战胜中乙的海南海口队,中甲的上海申鑫0:1小负中超的北京中赫国安,中乙的黑龙江火山1:2不敌中超贵州恒丰,中超广州恒大1:0险胜中乙的宁夏山屿海。

  从足协杯第三轮到第四轮,高级别联赛的球队输给低级别联赛的球队屡见不鲜,即便赢了也是跌跌撞撞。足协杯似乎成了豪门的滑铁卢。

  第三轮与中乙球队对阵的中甲球队全部败北,有球迷认为,没有外援,中甲的全华班就是中乙水平,这说明高级别联赛的球队主要强在外援。也有球迷观点,足协杯对中甲球队是一个鸡肋比赛,中甲球队主动放弃,目的联赛保级或冲超;还有球迷说,中甲球队压根没有认真对待足协杯,只是走个形式。比如足协杯第三轮,中乙宁夏队主场击败中甲球队北控,北控队高洪波并没亲自带队,只是派了助教指挥,替补球员也只有四人,根本没把足协杯的比赛当回事。然而,到了第四轮,中超球队打中乙球队都这么吃力,甚至像申花这样的豪门被中乙球队淘汰,则很说明问题,在没有外援的前提下,无论是中超、中甲还是中乙,本土球员的能力相差并不大。因而,在足协杯赛场,中超队输给中乙队并不意外。高级别联赛的水准主要依靠外援的发挥维持,本土球员的能力整体上还远远不够,在人才方面,中国足球的家底还很薄弱。 华商报记者 梁军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