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体育产业风云榜>>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榜单

“杨凌马” 如何能跑赢“汉马”? 

王超 张帆
2018年04月2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每个周末,多场马拉松赛同时发枪,已成中国全民健身的一种常态,跑者形象地称之为“撞车”。2018年4月15日,全国举办马拉松赛事超过50场,吸引了近30万人次参赛。跑者奔跑在中华大地,蔚为壮观,业界定义这天为马拉松“春运日”。但回看浩浩荡荡的“春运”赛事,令人印象深刻的却寥寥无几。研究“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的数据发现,要想脱颖而出,马拉松赛事不妨从改善舆情热度做起。

  以武汉马拉松(简称“汉马”)和杨凌农科城马拉松(简称“杨凌马”)为例。武汉,湖北省省会,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杨凌,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八百里秦川腹地,距离西安90km,是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一个以生态风型田园风光为特色的小城。2016、2017、2018年,汉马和杨凌马连续三年“撞车”。2017年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中,汉马第11,杨凌马第56;2016年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首届汉马第9,杨凌马第71。是城市行政级别之差影响了两场马拉松赛的影响力排名吗?并不是。

  汉马今年三岁,杨凌马也仅仅年长一岁。武汉马拉松以“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为特色尽显长江风采,而杨凌马线路也途经水系、农田、高校等地,带着跑者多方位体验农科城;汉马有号称最热情的观众,杨凌马的校园穿行也令跑者忘掉配速和撞墙;汉马配有豪华补给,杨凌马也有免费早餐;汉马为选手拿出免费地铁优惠措施,中铁西安局则开通了杨凌马专列;汉马入围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杨凌马则当选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也正因了上述赛事元素,杨凌马虽不及汉马财大气粗,但在赛事的组织、服务和特色等方面均可圈可点,是跑者眼中的良心赛事,值得一跑。

汉马、杨凌马赛道图

  再看看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的数据:级别上,二者都是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赛事,且均为铜牌赛事(2016年中国田径协会的评选结果);参与度上,汉马22000人、其中全马6000人,杨凌马19169人报名、其中全马3856人;奖金方面,杨凌马以微弱的优势领先,成为五项指标中仅有的一项超过汉马的指标。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杨凌马似乎与汉马相差无几,然而二者在舆情热度方面的表现却大相径庭。汉马的热度9.3,杨凌马的热度5.6;网络新闻方面,杨凌马的新闻数量仅为汉马的4%;而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方面的数据则更为惨淡,均不足汉马的3%。这两座城市的媒体发达程度确存差别,但如今的传播早已不受时空的限制,互联网则更是缩短了万物之间的距离。

  除了汉马和杨凌马,去年多场知名赛事均出现“撞车”情况。2月26日,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和九龙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同日举办;9月23日,沈阳马拉松和云南水富国际马拉松赛同日发枪;10月11日,池州国际马拉松和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同日开赛;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和重庆国际半程拉松不谋而合地选在了11月19日。以上“撞车”赛事在赛事级别、参与情况、奖金情况和专业性方面的数据相差无几,只因在舆情热度上的差距,致使赛事综合影响力迥异。

 

  2018年初,由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旅游局等11部委印发《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主要任务中提到:“推动产业链衍生叠加。强化马拉松运营与城市产业发展、宣传推广的关系,加强政府、媒体与马拉松赛事运营机构、跑步协会、跑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做大做强马拉松赛事经济规模,促进马拉松培训业、马拉松装备制造业、马拉松技术服务业、马拉松传媒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赛事的组织和服务到位了,赛事也有自身特色了,然而只是闷头办赛,融合传播意识不够、应用互联网传播手段不够,赛事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始终会受掣肘,如今中国的马拉松赛事“酒香也怕巷子深”,值得业界相关各方审视和应对。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