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备战世乒赛 刘诗雯从细节做起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8年04月25日08:48 |
小字号

距离4月29日开拍的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乒乓球队正在瑞典埃斯基尔斯蒂纳进行最后的备战,不日就将前往比赛地哈尔姆斯塔德。作为国乒女队和丁宁并列获得世乒赛团体赛冠军次数最多(3次)的球员,谈及本次比赛的前景时,刘诗雯说:“细节决定成败。”

由于种种原因,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刘诗雯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较少,她的世界排名也因此大幅下滑,卡塔尔公开赛,作为女单世界第一的刘诗雯居然要从资格赛打起,这对刘诗雯来说绝对是新鲜的体验。

面对困难,刘诗雯没有退缩,而是在训练、比赛中严格要求自己,从细节做起。卡塔尔公开赛,刘诗雯一路从资格赛登顶冠军,成为该项赛事创立以来的“历史第一人”。新年期间的世界杯团体赛,刘诗雯和队友一起帮助中国队登顶冠军之巅。更早之前的乒超联赛,作为武汉安心的绝对主力,刘诗雯在30场比赛中取得了28胜2负的绝佳战绩,不但帮助球队完成卫冕,自己也成为了当赛季的“女子最有价值球员”。

作为上届世乒赛女团冠军队的成员之一,刘诗雯自动获得了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的参赛权。即便如此,在为期一个月的黄石集训中,她还是投入了全部精力,教练组也对刘诗雯的训练效果很满意。世乒赛前的队内热身赛,由刘诗雯率领的女B队连胜两场,勇夺冠军,尤其是决赛中击败了由丁宁领衔的女A队,展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4月21日出发前往瑞典之前,刘诗雯反复强调的还是细节,她说:“只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好,相信结果都是水到渠成。”

对国乒女队来说,本届世乒赛团体赛最大的对手还是日本女队,这支年轻、极富冲击力的队伍也很有可能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不同于国乒女队主力层大都有过对阵日本球员的败绩,刘诗雯近期对阵日本主力球员已经保持了单打赛场的17连胜,其快速、灵活、多变的打法对日本球员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和限制。而随着刘诗雯参加国际比赛场次的增多,世界排名的提升(最新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10位),也将极大提升女队整体实力的阵容厚度。无论是即将开战的世乒赛团体赛还是东京奥运会,刘诗雯的作用都不容忽视。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