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花样游泳文婷姐妹用金牌诠释坚持的力量

陈思彤 李东烨
2018年04月24日08:4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样游泳文婷姐妹用金牌诠释坚持的力量

  2018年国际泳联花样游泳系列赛中国站暨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日前在北京落幕,最终蒋文文/蒋婷婷收获了双人技术自选、自由自选两枚金牌。

  比赛中,姐妹俩以一曲唯美动人的《天鹅》完美收官。虽然是老曲目,但姐妹俩在今年冬训中对动作进行了一些改编,“这次比赛的两套动作和之前相比更适合我们,也更能体现出我们的优势。通过与教练沟通,我们的意图也能在动作中表现出来。因为我们的特点是腿部动作,所以腿部动作的篇幅会很大。这套动作的难度对我们来说还是挺大的,8套腿部动作,基本都是在憋气中完成,确实有点超负荷。”

  去年底国际泳联颁布新规则,今年是第一次实行花样游泳的分站积分,而且四站积分的排名都非常重要。下月初去第三站斯洛伐克,6月去第四站美国,然后8月又要继续备战亚运会,这对文婷姐妹的体能是非常大的考验,“毕竟年龄在这里,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享受。我们的突破口就是在体能方面,在技术和艺术表现力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了,编排方面会寻找更适合我们的。我们希望一次比一次好,到亚运会时,能够让大家眼前一亮。”

  2013年全运会后,姐妹俩宣布退役并各自生了一个女儿,但在2015年,姐妹俩决定复出继续追寻梦想。

  复出后,教练郑嘉对姐妹俩做出了严格的要求,“虽然技术底子还在,但每一个动作都要高质量完成。只要你们在赛场一天,你们就要兢兢业业的对待每一次比赛。”去年全运会,姐妹俩夺得双人冠军,之后的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她们在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上再度绽放,收获银牌。

  虽然姐妹俩复出后的重心逐渐从家庭转向泳池,但依然不忘陪伴孩子,“孩子还是很喜欢我们的,虽然我们陪伴她们的时间少了,但自然会更宠爱她们,有时也会带她们去看我们训练,让她们看我们这种坚持的精神。虽然训练很艰苦,但宝宝在身边,也给了我们力量。”说到动情处,姐妹俩潸然泪下,“宝宝长期不在身边,确实很不容易,我们也会尽自己的力量,为她们做一个好榜样。”

  在不断前行的同时,文婷姐妹也希望中国花游能快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后备力量,“希望国内的选手,尤其是双胞胎队员能够快速成长,更快地接手中国花样游泳双人项目。”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