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前国脚曲圣卿:青训建设离不开校园

甘慧
2018年04月24日08:5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曲圣卿:青训建设离不开校园

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然后坐地铁,骑共享单车上下班,这就是现在曲圣卿的生活。几年后,在CUFA大足联赛的现场,记者再次见到了曲圣卿。

球员时代的曲圣卿无疑是十分成功的,他获得过1999年甲A 联赛的最佳射手,也曾以天价转会来到了上海申花,后来又去到澳洲留洋。2014年5月,曲圣卿正式出任同济大学足球队主教练。

从辉煌的球员生涯,到现在来到大学当教练,远离了职业足球,也远离了镁光灯与关注。对于这一切,曲圣卿倒是很快就适应了,他说:“踢球的时候,我也不是喜欢在聚光灯下的人。喜欢我的人大多数是老头。那个时候,球迷们在门口基本上都是等张玉宁,大羽,李铁。当时有小姑娘还跟我说,曲队,帮忙叫张玉宁他们下来拍张照片。”

现在的曲圣卿,生活简单。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想要做一个普通人。每天一早起来,送孩子去上学,然后自己到学校上班。“有人看到我骑共享单车,就说你怎么混成这样了,你应该开大奔,出入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我就想为什么体育人必须过华丽的生活,才能说明成功。为什么体育人就不能过普通人的生活呢?”曲圣卿还说起了一个细节,“有一次我坐地铁回家,有球迷就一直跟着我,一直跟到了我家门口,才上来跟说,原来你真的是曲圣卿啊。”

现在的曲圣卿扎根于校园足球,今年率领同济大学足球队参加了阿里体育独家推广运营的大足赛。谈到中国足球的发展,特别是青训建设,曲圣卿感触很多,“你想要把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搞上去,一定不能离开校园,这里人不缺,有设施,还有别人替代不了的文化建设,接下去就是要把高水平的教练员引进到这里。搭建一个桥梁,让这些人进入校园。李帅去年前前后后到学校来了五六次,没有任何费用的,来帮忙带守门员,让高水平的职业运动员跟我们的学生在一起,这对学生的帮助和提高是潜移默化的。”曲圣卿还说:“我想要在足球领域有第二个春天,无论是当教练,还是老师,都需要时间。任何成功都来源于时间积累。我学踢球十年,我成功了。我未来想要做任何事情,也要用十年时间,才有可能成功。”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