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温格虽将告别 对中国足球的建议仍不过时

岳东兴
2018年04月22日14: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温格虽将告别,对中国足球的建议仍不过时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温格虽将告别,对中国足球的建议仍不过时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有人辉煌,就会有人迟暮。

  当瓜迪奥拉代表的“现代主义”横扫本赛季的英格兰足坛,并在联赛杯决赛完胜阿森纳时,让人感到残酷的是,他很像20年前同样带给英超一股攻势足球“清流”的温格。也许从惨败曼城的那一刻起,老帅的离去就已注定。

  本赛季结束后,68岁的法国人将告别执教近22年的阿森纳,届时距离他的合同到期仍有12个月。这位英超现役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与曾经资历最老的“爵爷”夺冠后退休相比,无法在生涯高峰光荣引退是一个遗憾。不过,弗格森在法国人宣布将辞职时,还是以一种惺惺相惜之感,评价这位曾经的对手为“最伟大的英超教练之一”。

  前10年,三夺英超冠军,一次欧冠亚军,一次载入史册的“不败赛季”,冲击了英足坛过时打法的攻势足球,细致到改变球员饮食的职业态度,堪称“青训大师”般地挖掘和培养球员……那时的温格已经功成名就,跻身世界和时代名帅之列。

  然而后12年,未能夺得英超一冠,欧冠席位也不再保险,培养球星的节奏已赶不上豪门引援的速度,球迷也没有耐心重复着一年年“保四”却无冠的衰落。当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克洛普已成为“英超名帅”的新代名词,当弗格森早已退休,温格也终于将告别一段传奇。

  回想起他的过往,笔者除了想到多次在英超发布会上他的侃侃而谈,更难忘的是2012年曾在阿森纳的基地,向他请教发展中国足球的建议。现在看来,老帅当时的建议仍不过时,现在拿来重新思考,或许是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在惜别温格时,更具有建设意义的一种致敬吧。

  6年前,对职业足坛逐步火热的中国足球,温格从青训体系、球员选拔标准、中超重金引援提出三方面意见。

  第一,中国足球需要“技术革命”,5-12岁的孩子是第一阶梯。

  “如果一个踢球的孩子在12岁后还没掌握该有的足球技术和意识,那他永远也学不会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温格曾这样对记者说。在交谈中,他多次将“足球与教育”连在一起。在他看来,二者不可分割,一个优秀教练员应该去“教育他的球员”。

  温格坦言,自己很难相信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怎么就出不了自己的梅西、罗纳尔多和范佩西?他猜测也许是球员素质以及培养方式出了问题。“一个国家球员发展的体系、框架很重要。尤其是对5-12岁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教练体系,一定要建立起来,这些教练必须具备一定水平。”他说。

  至于每一个年龄段球员的选拔标准,温格指出三点。“一是技术能力;二是传球、跑动和使比赛运转的智慧。当然,还有一点那就是热情和进取心”。

  对于进取心,温格作了动情阐述:“这不是一般的热情。一个国家的足球人口中也许只有2%具备了这种进取心。在你从事这项运动起,你应该会想到足球将会伴你一生,直到你离开这个世界。如果你在踢球前没有这种决心和想法,你很难成为出色的球员。”

  第二,中国足球可以参考“克莱方丹模式”(即法国国家足球学院,具体模式不再赘述)。

  “我不知道中国目前形成类似体系没有?但我认为你们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实现。”温格说,“一是通过足协全盘统筹,他们负责整体的足球教育;二是通过学校来协助负责足球的教育。”其中,温格特别强调,优秀基层教练在其中扮演最为重要的角色。

  第三,中超应吸取J联赛的经验。“今天的中国足球联赛和1994年、1995年时的日本J联赛有些相似。我曾在那里执教过,很多俱乐部也都花大钱买大牌球员。”温格说,“但这并不是愚蠢的行为,因为职业足球会随着经济走势而发生变化……”但他同时强调,如果仅靠这一点就满足,那么根本不可能打造一家真正的职业俱乐部,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也不会因此而提高,搞不好整个足球体系还会倒塌。

  那中国俱乐部如何才能做一笔划算的买卖?温格说:“很重要的一点,你把这些精英运动员请来,你还要知道如何学习和去钻研。本土教练一定要从他们身上学有所得,把这些大牌表现出的优秀技术、足球思维学到,并要不断创造更新出一套训练模板,传授给你自己的年轻一代球员、小球员。如果你做到这些,这些精英运动员哪怕是快退役了,也会对你有很大帮助。”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