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野百合也有春天

李中文
2018年04月18日16: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对于马拉松跑者来说,波士顿马拉松无疑是名副其实的殿堂级赛事。

国内马拉松办赛、参赛的热度越高,很多国内跑者对于跨过波士顿马拉松参赛门槛、在波士顿马拉松上取得好成绩的愿望也就越强烈。

刚刚落幕的第122届波士顿马拉松以大风低温完虐一众跑者,却也因此成就了业余跑者川内优辉一鸣惊人勇夺男子组桂冠。

川内优辉能够战胜诸多名将称雄本届波士顿马拉松,靠的是顽强的毅力、执着的追求、专注的赛场表现和扎实的日常训练。川内优辉夺冠,为亚洲跑者在大满贯赛事上正了名,更为业余跑者在大满贯赛事上取得好成绩打开了希望之门。

马拉松赛事在国内越来越火,国内爱好者对路跑的热情越来越高,乃至上个周六一天就办了几十场马拉松、数十万人参与其中。就在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跑者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和关注对象时,很多局外人对马拉松赛事、对马拉松跑者,其实依然是陌生的。也就是说,马拉松赛事越多、参与的跑者越多,也就愈发催生人们对优质赛事的渴求、对出类拔萃成绩的期盼。

很多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马拉松赛事把更多精力放到吸引更多人广泛参与满足跑者的参赛体验上,恰恰是在提升办赛专业性、催生跑者优异成绩层面,我们没有给予应有关注、没有做出应有改变。而以马拉松办赛、参赛的高水准作为参照,国内马拉松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川内优辉在波士顿马拉松赛上夺冠,的确为亚洲跑者、业余跑者创造好成绩提振了信心。但从另一个层面考量,川内优辉的成功,有其相对特殊的成长经历与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作为支撑,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业余跑者想要取得好成绩也绝非易事。为此,如果说要从川内优辉身上学点什么,学的也恰是其身上所蕴涵的坚毅品质与执着追求,至于说将川内优辉的成功理解为可简单复制的经验,则完全属于背道而驰。

从川内优辉夺冠,人们想到了野百合也有春天。人们还应想深一层的是,川内优辉何以从业余跑者跑成了大满贯赛事冠军?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