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孙杨朱志根再度联手 期盼东京再创辉煌

陈思彤 李东烨
2018年04月16日09:2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朱志根再度联手 期盼东京再创辉煌

  “孙杨朱志根再度联手”“孙杨重归朱志根门下”……近日,孙杨和恩师朱志根再度携手共同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消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让功勋教练朱志根再度成为舆论中的焦点人物。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皓首苍颜的朱志根虽无大病,但有过几次低血糖。为了不影响比赛,朱志根随身携带着药物,并每天坚持吃药。为了给队员们补充营养,朱志根特意买了电饭锅,走到哪里都带着。每天晚上制订好第二天的计划和任务后,他会亲自熬一锅红枣桂圆枸杞汤,一熬就熬到夜里12点,然后换成保温模式。已年过花甲的朱志根每天4点多就起床,起床后,把熬好的汤分装到小碗里,早餐时分发给各个队员。6点吃过早饭后,他跟着队伍一起来到游泳馆,开始赛前热身训练。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朱志根自嘲道,“人老了,觉也少。”正是了解教练的身体情况,队员们也会时不时地关心他的身体,并且都很听话,不让朱指导过多操心。

  今年年初,孙杨提出回归的愿望后,已处于退休年龄的朱志根迅速回应。“东京作为我最后一届奥运会,同时也是孙杨的最后一届。想和他一起再努力一下,为职业生涯划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次冠军赛虽然只是全国比赛,但朱志根还是认真对待,在弟子参加比赛时,朱志根一直坐在看台上,眼睛一直锁定在水中的爱徒身上,不时按动秒表,“这次其实是有压力的,虽然了解他,但毕竟有近4年没带了。”

  外教丹尼斯虽然这次没有出现在赛场,但两位教练在沟通后一致决定,孙杨要以中长距离为主,并且训练强度也会从高强度、大运动量的模式转变为在强度训练的同时,也要提高训练质量。朱志根介绍,“每周上1至2次强度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孙杨来说,就已足够。”孙杨对此也表示理解。临近比赛,孙杨有时也会自己上强度,但如果特别拼的话,朱志根则会叫停,“毕竟他现在年龄大了,新陈代谢变慢,身体恢复周期变长。人不是机械,天天高强度是不可能的,要把目标放长远。”

  刚刚过去的冬训中,孙杨特意在昆明进行了6周的高原训练,如此长的时间是以往所没有过的。朱志根说:“现在孙杨的回归,对于组里的其他队员也有激励作用,你争我赶的氛围特别好。”全国冠军赛结束后,5月初朱志根将带孙杨再次回到昆明进行高原训练。朱志根说:“一方面可以帮助他调动,另一方面又不能让他的状态太过,不能失控,这是非常关键的。”亚运会和短池世锦赛将会作为师徒二人今年的重点参赛计划,但具体的方案,朱志根表示还要等到6月初到新加坡与丹尼斯会合后再做进一步的商讨。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