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傅园慧“洪荒之力”哪儿去了?

刘艾林
2018年04月14日09: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傅园慧“洪荒之力”哪儿去了?

昨天是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开赛首日,与孙杨再度联手恩师朱志根相比更具轰动效应的,是年仅22岁的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冠军、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得主、有“洪荒少女”之称的傅园慧在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中,以2分15秒19仅列第14位无缘决赛。她走出泳池后表态:“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100米仰泳决赛中拿到雅加达亚运会参赛资格,我将离开泳池。伤病限制了我继续前行的动力,不要说比赛,甚至影响到了我的正常训练。我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再游下去已无法为中国游泳做出更多贡献了。”

体重骤减 肩伤严重

几个月没在泳迷面前亮相,傅园慧的登场却让人大吃一惊。晒得黝黑固然是前段时间去澳大利亚训练的结果,可她比以前瘦得太多就令人迷惑了,甚至有些脱相,面容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光彩,而且感觉情绪不高,不再是那个活泼伶俐、大大咧咧的“洪荒少女”。傅园慧的左肩上还贴着厚厚的肌肉贴,接受采访时左臂下垂一动不动。傅园慧说,她的体重自从去年全运会及冬训以来减了很多,“现在训练和比赛都没有力气”。

傅园慧的左肩伤势是一次严重拉伤带来的后果,虽然没有到要做手术的地步,但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她的训练和比赛。昨天傅园慧就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的左臂是主要发力手,可有时候根本就抬不起来,我通常是靠着吃止痛片来维持训练和比赛的,今天赛前也吃了止痛片。只有我自己知道那种难受的感觉,根本使不上力气。甚至因为这个伤病我连技术动作都改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游了。”

傅园慧说,“我感觉再游下去也不会对中国游泳做出任何贡献了,接下来还有50米和100米仰泳两项要比,我只能说会拼尽全力。但我知道已经很难了,现在根本游不动。如果不能拿到亚运会的参赛资格,我就只能退役了。”

内心绝非冲动

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傅园慧昨天连续三次提到了退役,她说:“其实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世事无常嘛。对于外界来说好像很惊讶,但对于我来说这没有什么,每名运动员都会有这样一天,这是迟早的事情。我现在心里很平静,不是我不想努力,不是我不想坚持,是我知道自己现在的状况。”北青报记者问傅园慧是否因为200米仰泳没有游好而有些冲动,才说出了要退役的话。傅园慧答道:“绝不是冲动,我已经有所预感。”

傅园慧是个很有主见的运动员,看似嘻嘻哈哈有时还语出惊人,但是一旦决定了的事情就很难令她改变。两年前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专访时,她还说自己想要坚持到东京奥运会,还想在世锦赛上打破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看来伤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越了她的精神力量,无法正常训练也就无法保证比赛的质量和成绩,傅园慧似乎去意已决。北青报记者问她,“年底在你的家乡杭州还要举行短池世锦赛,你不想参加吗?”傅园慧说,“我当然想,但如果我连亚运会都去不了,世界大赛肯定更不行了。”

“请不起队医”似有难言之隐

傅园慧赛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了一句“伤病如此严重但请不起队医”,她虽然没有做进一步的解释,但这句话似乎流露出了难言之隐。作为国内顶尖的女子仰泳选手,在后勤保障方面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让人感到担忧。

在谈到教练的态度时傅园慧说:“教练员当然还希望我能坚持下去。”傅园慧在浙江队和国家队的教练都没有接受采访,他们对傅园慧是否退役的问题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傅园慧的父亲傅春昇则回复北青报记者说:“小傅为她的事业付出了很大努力,这些年她真的不容易,现在确实准备退役了。”

当“洪荒少女”失去了“洪荒之力”,坚持对她来说也许就是一种折磨。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一旦真的退役,傅园慧最渴望的事情就是到校园读书,在知识的海洋中寻找新的力量。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