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NBA季后赛对阵全部出炉 西部诸强难阻“火勇”会师

郑少山 实习生 黄乐丰
2018年04月13日08:3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部诸强难阻“火勇”会师

  本应波澜不惊的常规赛收官日赛事,因为西部激烈的竞争而变得混乱。最终,森林狼在昨天(12日)击败掘金之后,将最后一张季后赛收入囊中,而最终的西部排名几乎重新洗牌。除了火箭和勇士,其他六支球队实力都在伯仲之间,这样让西部季后赛首轮的对阵变得悬念丛生。

  另外,威斯布鲁克在最后一场常规赛疯狂拿下6分、20个篮板以及19次助攻,实现了连续第二赛季场均三双的“心愿”。威少的壮举,也为这个不断刷新联盟纪录、不断提高球员上限的赛季,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让人感到遗憾的是,NBA联盟原本希望减少球员伤病而拉长常规赛时间的举措,并没有达到它的初衷。多名球员受到严重伤病,而赛季报销。这也让即将开始的季后赛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季后赛首轮对阵情况:

  东部

  猛龙(1)vs奇才(8)

  骑士(4)vs步行者(5)

  凯尔特人(2)vs雄鹿(7)

  76人(3)vs热火(6)

  西部

  火箭(1)vs森林狼(8)

  雷霆(4)vs爵士(5)

  勇士(2)vs马刺(7)

  开拓者(3)vs鹈鹕(6)

  常规赛收官大盘点

  火箭力压勇士得到常规赛冠军

  在创造了队史单赛季最高65胜的纪录之后,他们本赛季命中1256个三分球,打破了自己在2016/17赛季创造的NBA纪录(1181个)。

  哈登MVP呼声最高

  哈登首次荣膺常规赛得分王,并且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得分60+,还得到三双的球员。

  威斯布鲁克刷数据“成瘾”

  在常规赛最后一战疯狂刷到20个篮板之后,威少再次收获赛季场均三双的数据(25.4分、10.1个篮板、10.3次助攻),他也这是NBA史上首个创造这项壮举的球员。

  詹姆斯“越老越妖”

  詹姆斯在2018年1月24日对阵马刺的比赛中突破30000分里程碑,以33岁24天的年龄超越科比(34岁104天),成为最年轻“三万分先生”。同时,“小皇帝”也因此成了历史上首位职业生涯得到“30000+8000+8000”的球员。随后,詹姆斯又以33岁零98天的年龄超越科比(34岁185天),成为NBA历史拿到31000分的最年轻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职业生涯首次“全勤”,代表骑士打满82场比赛。

  76人兑现天赋

  在常规赛尾段以一波16连胜收官之后,76人不仅创造了队史单赛季连胜纪录,同时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以16连胜结束常规赛赛季的球队。

  在16连胜期间西蒙斯场均贡献三双数据,他成为了NBA史上至少获得10连胜,并且在连胜期间收获场均三双的球员。

  另外一位备受瞩目的“状元郎”富尔茨在收官战中贡献13分、10个篮板以及10次助攻,以19岁317天的年龄刷新了最年轻三双的纪录。

  这个赛季很“受伤”

  本赛季,有多支球队的核心球员或主要球员因伤赛季报销,也直接影响到了这些球队这个赛季的战绩;甚至有些球员的缺席,会对球队的季后赛前景,造成毁灭性的的打击。

  网队:林书豪 (右膝髌骨肌腱断裂,赛季报销)

  凯尔特人:

  戈登·海沃德(脚踝骨折,赛季报销)

  凯里·欧文(膝伤,赛季报销)

  快船:帕特里克·贝弗利(膝伤,赛季报销)

  灰熊:麦克·康利(脚跟伤势,赛季报销)

  尼克斯:波尔津吉斯(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赛季报销)

  雷霆:安德烈·罗伯森(左腿髌腱撕裂,赛季报销)

  马刺:莱昂纳德(右腿股四头肌腱发炎,赛季报销)

  鹈鹕:考辛斯(左脚跟腱断裂,赛季报销)

  常规赛各项数据统计之王

  得分王:哈登(30.4分)

  篮板王:德拉蒙德(16个)

  助攻王:威斯布鲁克(10.3次)

  抢断王:奥拉迪波(2.4次)

  盖帽王:安东尼·戴维斯(2.6个)

  季后赛首轮,多队“以下克上”?

  东西部的排名终于尘埃落定,虽然只是“一场比赛”之差,但西部前八的排名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排名西部第七的雷霆上升到西部第四名,避免了首轮遇上卫冕冠军勇士。勇士季后赛首轮的对手变成了马刺队。这样一来,西部季后赛首轮的对决将变得非常“有趣”。

  虽然侥幸晋级季后赛,14年后再次重返季后赛的森林狼恐怕也是凶多吉少。因为他们要面对的是常规赛“四杀”自己的休斯顿火箭。马刺队与勇士队有“垫脚之仇”。上赛季的西部决赛,因为帕楚里亚“垫脚”,导致莱昂纳德提前报销,伤势甚至影响到了今年的季后赛。缺少当家球星的马刺即便很想报仇,但可能也是有心无力。

  除了这两组对决以外,西部剩下的两组对决实力非常接近。雷霆虽然号称拥有三巨头,但是他们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准。而且随着罗伯特森的赛季报销,引以为傲的防守也不复存在。他们的对手爵士队,在核心戈贝尔复出之后,急起直追一度冲到西部第三的位置。爵士队常规赛场均失分全联盟最少,防守效率全联盟第二,对于十分依赖个人进攻的雷霆来说,爵士很可能是他们在季后赛当中的噩梦。

  鹈鹕虽然缺少了考辛斯,但单核带队的安东尼·戴维斯依然能将鹈鹕带进西部的季后赛,实力可见一斑,霍勒迪、朗多以及摩尔等球员都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开拓者虽然位居西部第三,但两队之间只有一个胜场差,苦战七场或许是一个合理的结果。

  东部季后赛球队当中,“上位圈”和“下位圈”之间的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远。东部第二的凯尔特人在损失了欧文之后,首轮对上拥有“字母哥”的雄鹿,应该是最坏的“结果”。凯尔特人在欧文宣布赛季报销后与雄鹿有过一次交手,雄鹿当时以106:102赢下了比赛。而雄鹿也是季后赛所有球队当中,最有希望“爆大冷”的球队。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普遍看好东部第三的76人能够淘汰迈阿密热火。不过,这支76人还是季后赛的新兵蛋子,而热火拥有多次总冠军经验的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以及精神领袖韦德,“以下克上”并非不可能。

  谁来阻止火箭勇士

  在常规赛中,火箭和勇士已经展现出了他们是总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在季后赛对阵出炉之后,疑问依然是,谁有机会阻击火箭和勇士在西部争冠,甚至是夺取最后的总冠军。

  火箭和勇士首轮的对手想要“逆袭”的希望不大。拥有三巨头的雷霆最有机会狙杀火箭或者勇士。虽然对阵弱队时表现不怎么样,但是在常规赛对阵火箭和勇士的比赛中,雷霆各在对方身上拿到了两场胜利。再加上威斯布鲁克一打勇士就“打鸡血”的表现,雷霆倒是颇具黑马成色。不过以目前的情况看来,雷霆即便闯过首轮关也要耗费极大的体能,很难对火箭和勇士构成威胁。

  如果火箭和勇士顺利在西部决赛会师,他们两队都将是东部冠军的噩梦。即便是詹姆斯带领的骑士,在今年的常规赛碰上火箭和勇士都没能占到便宜。况且, 骑士目前还在处于全员磨合的阶段,季后赛能够爆发怎样的力量还未可知。

  相比之下,多伦多猛龙最有希望在东部脱颖而出,并且给西部冠军造成麻烦。猛龙是火箭本赛季唯一没有战胜过的球队。虽然在常规赛中未能击败勇士,但猛龙两度与前者的交锋分差都在5分以内。本赛季脱胎换骨的多伦多猛龙,倒是很有机会与西部球队一较高下。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