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健身气功搭起中塞两国人民身心相通之桥

薪跃
2018年04月10日13:4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健身气功搭起中塞两国人民身心相通之桥

  塞尔维亚与中国传统友谊深厚,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首个全面战略伙伴,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中塞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开花,成果丰硕,在基建、投资、能源、金融和贸易等领域都取得长足进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塞两国友谊之树常青,离不开两国有识之士的培养与呵护。“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塞尔维亚当地知华、友华人士的支持和参与。萨沙·巴拉内斯科维奇便是他们中的一员,也是一个沉迷于中国文化、致力于两国交流的塞尔维亚“好哥们”。

  萨沙是一位70后,经济学专业毕业,从事过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工作。自幼喜欢东方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很感兴趣,并且对气功养生、武术攻防的特点有着深入的认知。由于不满足于从当地西方流行文化中搜集加工过的中国元素,萨沙决定到中国寻根溯源,寻找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正确打开方式”。经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推荐,萨沙参加了2011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骨干教练介绍了健身气功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大舞等功法的编创者们亲自为学员授课,对功理功法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与众多志同道合的健身气功爱好者的交流,也让萨沙学习到了不同的推广经验和教学模式。

  培训班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健身气功大家庭的团结友爱让萨沙坚定了推广信念,与此同时,具有出色学习和管理能力的萨沙也让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的领导眼前一亮。在合作会谈中,萨沙拿出了一本厚厚的企划书,详细介绍了他对于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理解,以及未来健身气功项目的推广方案等。大家对这个头脑敏锐、思路清晰的小伙子寄予了厚望,鼓励并指导他以教学培训为抓手,积极联络相关机构,在塞尔维亚开展健身气功推广工作,并在条件成熟时成立专门健身气功协会。

  年轻肯干的萨沙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2012年初,塞尔维亚气功协会成立,同年邀请了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到访。访问期间,萨沙安排了塞尔维亚电视台等媒体对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代表队进行采访,并在市中心展览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当地民众介绍健身气功。2013年,萨沙促成了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代表队与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塞尔维亚休闲协会、塞尔维亚风湿病协会、塞尔维亚记者协会和体育记者协会的教学交流。2014年,萨沙邀请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代表队来到有“塞尔维亚世界冠军的摇篮”之称的贝尔格莱德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了健身气功讲座,还同代表队一起参加了第59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并进行了健身气功表演。2015年,萨沙将健身气功推广范围拓展到了塞尔维亚另一个城市诺维萨德市,并安排代表团到诺维萨德市政厅和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交流。2016年,萨沙邀请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民俗博物馆为塞尔维亚民众带来一场《健身气功的和谐文化》主题讲座……

  自合作以来,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的支持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的指导下,萨沙带领着塞尔维亚气功协会一步一个脚印,年年拿出新的推广成绩,为健身气功发展拓展新的天地。通过萨沙的努力,来自古老东方的导引之术以其独特的中国文化魅力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将中国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健身气功功法传播到塞尔维亚,在遥远的巴尔干半岛传播着修养身心的正能量。

  相信在萨沙等众多民间使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塞两国人民和衷共济、相向而行,一定能够谱写二十一世纪东西方梦想共建、健康共享的新篇章。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