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昊桐在美国大师赛中与伍兹并列第32名继续创造历史

褚鹏
2018年04月10日07: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昊桐 磨掉轻狂加速前行

  第82届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昨天在奥古斯塔进行最后的决赛,“小胖”瑞德以四轮成绩273杆、低于标准杆15杆拿下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198万美元奖金和一件大号绿色夹克。首次参赛的中国新锐李昊桐以总成绩289杆、高于标准杆1杆,与“老虎”伍兹并列第32位,获得了中国内地选手在这项久负盛名的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对于这样的成绩,李昊桐表示满意,他说:“这是很好的体验,因为不是每个人的第一次都能打成这样。”作为大满贯成绩最好的中国职业高尔夫选手(2017年英国公开赛第三名),不满23岁的李昊桐前途不可限量。尤其是和两年前相比,李昊桐更加沉着,也更加进取。接下来他还有三个大满贯赛可以打,李昊桐有望继续带动中国高尔夫迈上新台阶。

  突破一步一个脚印

  李昊桐热潮是慢慢被点燃的。从2015年之前的起起伏伏,到2016年拿下中国公开赛冠军,从2017年英国公开赛勇夺季军,到2018年迪拜沙漠精英赛击败麦克罗伊夺冠,杀入世界排名前50位、美国大师赛首轮排第4位成功晋级,李昊桐的突破可谓一步一个脚印,非常扎实。

  这也让李昊桐在美国大师赛的首秀格外值得期待。他在首日即拿下69杆的不错成绩,但是后三天稍显低迷,最后一天的比赛,李昊桐在前16洞抓下四只小鸟球,可惜收官之前的第17洞和第18洞连续吞下柏忌,72杆平了标准杆,最终以289杆的总成绩,与伍兹并列排在第32位。“这是我的大师赛首秀,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虽然最后几洞丢了四杆十分遗憾,但其他方面做得还不错。”比赛已经结束,但李昊桐仍然沉浸在球道上,“今天果岭的速度明显比昨天快了,特别是倒数第二洞(第17洞)那个推杆力量大了些,推杆技术还需要多多磨炼。”从昔日少年得志,到如今磨掉傲慢与轻狂,李昊桐终于可以轻装上阵。

  曾为轻狂付出代价

  1995年8月李昊桐出生在湖南,父亲是一位成功的商人,10岁时李昊桐当老爸的球童,结果自己打得有模有样,从此走上了学习高尔夫球的道路,老爸老妈反而成了背包的“球童”,这一背就是12年。2009年,李昊桐14岁就拿下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冠军,此后虽有起伏,但李昊桐已踏上了高尔夫生涯的快车道。

  声名鹊起,给了李昊桐想要的一切,也包括越来越大的压力。年轻人不懂得怎样排解,往往用摔杆、踢伞的方式出气。在最讲究规矩的高尔夫球场,李昊桐曾经为自己不成熟的行为付出代价。2016年法国公开赛首轮,李昊桐一次推杆失误再度吃下柏忌后,将推杆一把折断,扔进了果岭旁的湖里。可怜陪同参战的李昊桐母亲,担心儿子没有推杆没法打比赛,挽起裤管就下水去捞推杆。这一幕让在场选手和观众错愕,更被电视直播到全世界。这次风波让李昊桐对母亲心生愧意,在个人微博上向母亲道歉,并开始学习控制脾气。从之后的表现来看,扔杆事件确实让李昊桐成长了不少。这次美国大师赛,李昊桐再次将球杆抛向天空,但那是为了庆祝一个切杆进洞的好球。

  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这次美国大师赛,已是李昊桐职业生涯的第三站大满贯赛。三站大满贯李昊桐每一次都能创造历史,实属不易。更重要的是李昊桐至少还有三站大满贯参赛机会,前途一片光明,未来更是充满无限可能。

  去年6月的美国公开赛,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李昊桐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第一位成功晋级的中国内地球员;7月的英国公开赛,李昊桐以低于标准杆6杆、274杆的总成绩排名第三,创造了中国内地职业高尔夫球员参加英国公开赛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男子球员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战绩。当年,李昊桐赛季总奖金超过1400万人民币,创下中国高尔夫历史之最。

  2018年,李昊桐继续狂飙。目前他是中国唯一的世界前50名(最好排名32位)球员,自从2011年转职业以来,李昊桐先后获得欧巡赛2016年中国公开赛冠军、大满贯赛事2017年英国公开赛单独第三、欧巡赛2018年迪拜沙漠精英赛冠军等。就像当年李娜在世界网坛书写无数的中国第一,李昊桐也迎来了属于他的时代。

  上周,李昊桐还迎来了重量级的赞助商微信。此外,诸多世界顶级品牌也纷纷与李昊桐签约,成为其个人赞助商。顶级赞助商们看重的是李昊桐未来无限的发展空间。美国大师赛结束之后,李昊桐还将出战三场大满贯赛事,他对此充满了期待:“希望能获得更多的大满贯比赛的经验,只有经过这样的磨炼总结不足,自己才能在之后的比赛中打得更好。”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