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女足

状态欠佳新帅压力大 主力回归盼进世界杯

宋翃
2018年04月04日08:0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上签 女足有福消受吗?

  2018女足亚洲杯将于当地时间4月6日至20日在约旦举行。中国女足日前公布了大名单,此前退出国家队的门将赵丽娜回归,而拜仁女足门将王飞无缘大名单。知情人分析,此役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非常重要,如此好签必须出线,球队更需要打出精气神,找回女足精神。

  变化 门将赵丽娜回归

  今年2月份,赵丽娜发布微博,宣布自己将退出国家队,而到了3月份,有消息传出赵丽娜将回归国家队征战亚洲杯。根据亚足联官网提供的报名名单,赵丽娜入选了中国女足的23人大名单。

  亚足联在官网介绍中也关注了赵丽娜的回归。被誉为“美女门将”的赵丽娜在今年2月12日通过个人微博宣布退出国家队。年仅26岁、仍处于运动“黄金年龄”的赵丽娜表示,退出是因为身体状况不太好,跟不下来队里的训练,和主教练冰岛人西格·埃约尔松沟通后,做出暂时离开的决定,但不排除再回国家队的可能。

  在随后的阿尔加夫杯上,赵丽娜没有参加,中国队在门将位置上无论是主力陆菲菲、重归国家队的王飞、还是替补出场的彭诗梦,都在发挥的稳定性上有待提升。而赵丽娜此次暂别后火速回归,也证明国家队在亚洲杯上还很需要她,与她在门将位置一同入选的是来自国青队的彭诗梦和徐欢,陆菲菲和王飞落选。

  此外,在里约奥运会后淡出国家队的老将古雅沙这次也入选了主帅埃约尔松的23人名单,这是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

  新帅 大考不容有闪失

  中国女足主帅埃约尔松自去年11月上任以来,在队中推行更快更有侵略性的现代打法,但在此前阿尔加夫杯比赛中,中国女足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知情人评论,“成绩是检验球队状态最重要的标准,中国女足最近的表现、战术还有状态都很令人担忧。”本次女足亚洲杯赛事,事关明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决赛圈资格。尽管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中避开了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强队,但球队目前状态并不好,将面临首次“大考”的埃约尔松急需帮助球队扭转颓势。

  知情人透露,比起单纯成绩上的不理想,更为棘手的是中国女足内部也存在着一定问题。据称女足主帅、冰岛人埃约尔松在挑选队员方面,重用其原先执教过的江苏女足队员,导致国家队内部关系出现问题。另外,主帅对于自己的选择、思路等非常坚持,一些存在问题未能及时解决。

  目前看,仅过了一个多月,赵丽娜便重返女足,这或许意味着矛盾已经得到缓解。从技战术角度来说,对于即将踏上亚洲杯征程的女足而言,赵丽娜的回归也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在3月初举行的“阿尔加夫杯”上,担任女足一二号门将的王飞和陆菲菲表现平平,在这次公布的23人大名单里,两人双双“落榜”。而门将的表现,对于球队的成绩好坏至关重要。

  形势 上上签必须出线

  4月6日,2018年女足亚洲杯将在约旦打响。根据抽签,中国女足与东道主约旦以及泰国、菲律宾一同落座A组,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越南所在的B组被称作“死亡之组”。4月6日,中国女足将首轮对阵泰国,4月9日和4月13日,她们将先后与菲律宾、约旦交手。本届女足亚洲杯的前五名将会获得参加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资格。

  对于这样一个分组形势,一位跟随球队多年的媒体人表示,“这无疑是一个上上签,如果这样都不能出线,实在说不过去。在以往交锋战绩方面,中国队对约旦、泰国和菲律宾都有优势。对比另外一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非常不好对付,中国队的签运确实非常好。”知情人特别提到,“技战术当然是比赛中的关键因素,而大赛中,球队精气神更为重要。主教练需要让球队团结起来,不要让外部问题和一些负面状况影响球队的状态,队员也要调整好自己,毕竟亚洲杯比赛非常重要。”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女足要在与亚洲强队交手中,找回里约奥运会预选赛时连克强敌的凝聚力以及稳定的技战术水准,力争拼出胜利,从而积累更多经验和信心,让这支国家队在冰岛新主帅带领下更好成长。知情人分析,“对于成长中的女足来说,精神和团结是更为重要的。只有有战斗力的球队,才会有好的成绩和未来。”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