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日本奥运混双夺金?  国际乒联:没戏了

2018年04月01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奥运混双夺金? 国际乒联:没戏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国际乒坛昨天最大的新闻,无疑是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在上海出席国际乒联博物馆开馆仪式时坐实了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不会进行“5选4”限制,每个协会可以参加全部五个单项的角逐,这意味着,过去三届包揽4金的国乒,有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地包揽五金,日本人当初促成混双入奥的如意小算盘打不响了,他们要锁定混双金牌?问过国乒了吗?

  自从东京成功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后,日本奥委会对有望冲金的项目加大投入并推动该国强势项目入奥。过去两届奥运会,日本在乒乓球项目上曾斩获银牌,这个成绩让日本人难免不对金牌产生想法,但在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面前,要夺取男团、女团、男单、女单金牌的几率近乎零。于是日本奥委会另辟蹊径,努力促成混双项目入奥,还增设多个门槛,例如每个协会最多只能参加五个单项中的四个,每队只能派一对混双组合等,想让中国队放弃混双金牌的争夺。

  然而,这个如意算盘似乎打不响了。国际乒联的态度非常明确,不会加设“5选4”门槛,有实力的协会,届时可以报名参加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全部五个单项。此消息一出,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上创历史地包揽五金指日可待。以往对于世乒赛的混双项目,国乒甚少派出一线主力,不是給二线主力制造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就是与其他队伍的高手组成吸引眼球的跨协会组合。日本组合去年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登顶混双项目,也是在国乒没有派出主力的情况下实现的。不过,奥运会不同于世乒赛,国乒在有机会争金的情况下,是绝对不会放过这枚混双金牌的。

  不仅如此,倘若一名运动员既参加团体、单打以及混双项目的角逐并且夺金,那么他/她将成为奥运会有史以来首位乒乓球项目的“三金王”。国乒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产生了数位双冠王,包括马琳、张怡宁、张继科、李晓霞、马龙、丁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