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薛玉洋:推广“小篮球”是为了培养青少年的篮球兴趣

2018年03月30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薛玉洋:推广“小篮球”是为了培养青少年的篮球兴趣

新华社郑州3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

“推广‘小篮球’我认为是抓住了普及篮球的关键——孩子们的兴趣,小一点儿的篮球、低一点儿的篮筐、小一点儿的场地、简单点儿的规则,这能让小朋友更快地上手,更容易产生兴趣。”中国篮协青少年委员会委员薛玉洋在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薛玉洋身高2米12,司职中锋,被称为“小飞侠”,曾在新疆、广厦等多个CBA俱乐部打球,多次入选国家队,在2003年NBA选秀中被达拉斯小牛队(现更名为达拉斯独行侠)选中,随后被交易至丹佛掘金队,但由于种种原因,薛玉洋未能前往美国打球。

“我觉得在学校推广‘小篮球’非常好,这是中国篮协的一个尝试,我很支持。因为对于几岁的小朋友而言,标准的篮球会有些重,篮筐也高,他投篮根本就碰不到篮板,容易使小朋友产生挫败感和畏难情绪,这不利于兴趣的形成。”薛玉洋说,“对于孩子们来说,篮球就是游戏,就是玩,越简单,越容易上手越好。”

“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协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的针对12岁以下青少年的篮球推广计划,规则根据成人比赛修改,使用优化设计适合青少年儿童使用的小尺寸篮球、降低高度的篮筐和小型球场,针对中国的六年学制,划分为U12、U10、U8和U6等竞赛年龄段。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篮球”其实不是一个新概念,在欧洲、美国这一理念已经存在很久了,它本身还是一种篮球运动,但是为了符合青少年身体条件发展状况,制定了世界上相对统一的适合青少年的标准:个头小一点,篮筐低一点,场地小一点,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

薛玉洋认为,“小篮球”项目的推广有助于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能够为中国篮球提供更多后备力量。

薛玉洋目前担任河南青年女篮教练,他说,他经常面临选材的问题,希望选材的面能更宽一些,更多一些,那就需要提高篮球的青少年人口基础。

“我是10岁开始打篮球,然后进入河南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之后入选河南省青年队、成年队,进入职业俱乐部,我走的是一条传统的专业篮球运动员的培养之路,这是一套与普通学校分离的系统,所以我的文化素养、通识教育这方面就很缺乏,这是一种遗憾。”薛玉洋说,“所以我们希望让打球的孩子学习好,让学习好的孩子爱打球,培养出既会运动又有文化的人才。”

今年1月,薛玉洋被推选为新成立的中国篮协青少年委员会委员,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其实,从去年开始,他担任了河南豫港星光体育产业公司的顾问,推出了“篮球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在郑州市和三门峡市的多个小学进行。

在这几期活动中,薛玉洋带着他的专业篮球教练团队到学校里教孩子们打篮球,向学校赠送篮球装备等。

“‘小篮球’作为培养青少年篮球兴趣的起点,不但需要篮球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需要教育部门的支持,还需要各类市场执行机构投入其中。下一步,我要带着‘小篮球’走进小学、幼儿园,去推广‘小篮球’,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篮球。”薛玉洋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