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亚洲杯24支参赛队出炉 国足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8年03月29日07: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打铁还需自身硬

  随着本周亚洲杯预选赛的结束,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24支参赛球队已全部出炉。中国男足由于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杯上表现低迷,在最新一期国际足联排名中将从亚洲第五退居到第六,这也就意味着国足在4月27日的亚洲杯抽签中,会失去种子队身份。但是否成为种子队,对于目前这支国足来说差别并不大,因为他们无论分到哪个组,都足够艰难,先不说与第一档球队的差距,即便与第三档球队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卡塔尔等队相比,国足也处于下风。因此国足与其纠结于种子资格,不如暗练内功增强自身实力,毕竟比赛终究要靠脚说话。

  国足在中国杯上接连大比分输给威尔士和捷克队,世界排名积分从508分降至431分,排名也从亚洲第五落到第六。而根据2019年亚洲杯分档规则,亚洲排名前五名的球队将和东道主阿联酋队一起成为种子球队,中国队只能落入第二档。

  虽然阿联酋的FIFA排名仅位列亚洲第十,但作为东道主,这支近几年表现有所提升的西亚球队会落入A1签位,占据一个种子球队的席位。此外,下一期FIFA排名位列亚洲前五的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沙特同样作为第一档球队进入抽签,而他们也都是亚洲在俄罗斯世界杯中的代表,因此这个排名结果也准确地反映了目前球队的实力。除了中国队之外,吉尔吉斯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阿曼等5支球队也将进入第二档,其中吉尔吉斯斯坦队是凭借最近两场热身赛的胜利蹿升至第七的,令人意外。

  国足在小组赛中必然会遭遇东道主阿联酋、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沙特这6支球队中的一支,哪个都难踢。但很可能给中国队造成最大麻烦的还是第三档球队,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卡塔尔队哪个不是中国队的苦主?中国足球血泪史上留下了多少他们的印记!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拉克队都因为在最近的热身赛中输球而使世界排名下滑到亚洲杯第三档,成了中国队的潜在威胁。就算是第三档的朝鲜、越南队,目前这支国足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但需要说明的是,本届亚洲杯是该项赛事扩军后的首次比赛,从16支球队增加到24支球队之后,除了给更多球队以亮相亚洲顶级赛事的机会外,其实也给了小组赛发挥欠佳球队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因为赛制将会仿照2016年欧洲杯,采用“24进16赛制”,即6个小组前两名和4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晋级淘汰赛。赛制的变化对于中国队来说无疑有着积极作用,即便分组抽签不理想,小组出线也有了更大的可能性,球员身上的压力自然也会减轻一些。

  上届亚洲杯,中国队曾位列第三档,但在小组赛中连克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队,以小组头名时隔11年再次晋级亚洲杯淘汰赛阶段。因此国足要想延续上届亚洲杯的出色表现,还要从增强自身实力做起。就目前国足的状态和能力来说,甚至还不如上届亚洲杯那支中国队,实际上这也给里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构建最强组合备战阿联酋亚洲杯。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亚洲杯分档

  第一档:阿联酋、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沙特

  第二档: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阿曼

  第三档: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印度、卡塔尔、越南、朝鲜

  第四档:菲律宾、巴林、约旦、也门、泰国、土库曼斯坦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